风水师曝“扫墓四大禁忌”:
六生肖当心日冲

清明扫墓有许多禁忌,若不慎误触也不必过于惊慌,真诚向先人道歉即可。
清明扫墓有许多禁忌,若不慎误触也不必过于惊慌,真诚向先人道歉即可。

 

清明节(今年4月4日)将至,一年一度的祭祖大日到来,台湾风水师高宏寓表示,“民俗上,扫墓有许多禁忌,主要都是希望后人尊重先人所规范,当然,如果不慎误触也不必过于惊慌,真心向先人道歉即可,若仍觉有不适,可至大庙走走,解除心理压力。”

高宏寓一一列出“日冲生肖、供品建议、四大禁忌”等传统习俗如下:

2024清明节拜拜祭祖的良辰吉时、日冲生肖

▏3/30(六)正冲生肖属猪18岁

坟墓/塔位忌东向西

当日参拜吉时:07:10-8:30、9:10-10:30、11:10-12:30佳

▏3/31(日)正冲生肖属鼠17岁

坟墓/塔位忌坐北朝南

当日参拜吉时:07:10-8:00、09:10-10:00、11:10-12:00佳

▏4/4(四)正冲生肖属龙 13岁

坟墓/塔位忌坐北朝南

当日参拜吉时:09:10-10:30、11:10 – 12:30佳

▏4/5(五)正冲生肖属蛇 12岁

坟墓/塔位忌坐西向东

当日参拜吉时:07:10-08:30、11:10-12:30佳

▏4/6(六)正冲生肖属马 11岁

坟墓/塔位忌坐南朝北

当日参拜吉时:09:10-10:30佳

▏4/7(日)正冲生肖属羊 10岁

坟墓/塔位忌坐东朝西

当日参拜吉时:09:10-10:30、11:10 – 12:30佳

20210324155057-98d0914f494bbd4f8ebc31709e531ad9-w800

 

传统祭祖四大禁忌

一、禁忌水果包括“香蕉、李子、梨子、凤梨、释迦”,以及“整串或多籽的水果”也尽量避免。

二、随地便溺随意哼歌。

三、踩墓龟、金炉、墓碑、跨过乱葬岗。

四、祭祀不过午。

参考供品

地藏王菩萨:四色金(大百寿金、寿金、刈金、福金)、素果三样。

土地公/后土:三色金(寿金、刈金、福金) 、素果三样、茶酒、三牲。

祖先:刈金、大银、小银、往生钱、库钱、莲花、金银元宝、生前爱吃之食物。

宠物:刈金、小银、往生钱、莲花、宠物食品纸扎,

特别注意,习俗上,往生未满三年者,仅能使用银类纸钱(大银、小银等),不能使用金类纸钱;往生三年以上者则可烧化刈金或九金。

最后,高宏寓特别提醒,祭祖其实主要讲究的为慎终追远,但现代毕竟时代不同,如“祭祀不过午”一事,台湾毕竟地狭人稠,很容易因塞车导致时辰延误,相关习俗在可能范围内尽量遵守即可。

如果不慎误触习俗禁忌,也不必过于惊慌,他说,“返程时,可先到大庙或人多的地方走走,回到家后以艾草、芙蓉各七叶、白米七粒,加上些许粗盐入浴,传统上有除秽净身之意。”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