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影坛60年
曾二夺香港金像奖影帝
洪金宝获颁“终身成就奖”

72岁洪金宝获得第4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
72岁洪金宝获得第4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

 

第4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于4月14日举行,28日率先公布“终身成就奖”得主为纵横影坛60年的武打巨星洪金宝,他曾2度获得金像奖影帝殊荣,金像奖协会主席尔冬升代表董事局,向洪金宝在领导及推动港产武打动作片的贡献致上由衷敬意。

洪金宝纵横影坛60年以上,对武打电影有着巨大贡献。
洪金宝纵横影坛60年以上,对武打电影有着巨大贡献。

A003

72岁的洪金宝拥有电影监制、导演、动作指导与演员的身份,投身香港电影业超过一甲子,曾说过他现在拥有的一切都是电影所给予的,以独特的武打风格,和灵巧机敏的动作,赢得全球观众的喜爱与赞赏,香港武打片从80年代起风靡全世界,洪金宝功不可没,是最具影响力及代表性的人物,也有影坛“大哥大”的称誉。

洪金宝9岁开始学习京剧,同年获师傅安排演出国泰公司的国语片《爱的教育》,首次演出就和当年鼎鼎大名的朱牧及林翠合演对手戏,14岁起正式加入影坛,凭藉扎实的基本功和冲劲,17岁就成为邵氏电影《龙门金剑》的联合武术指导,1970年他加入嘉禾电影公司,以拍摄武侠片为主,和李小龙、郑昌和、胡金铨、许冠文及吴宇森等大导演合作,同时接触跆拳道、合气道和泰拳等各门武术。

1977年他在嘉禾电影公司其中一位创办人黄枫导演推荐下,以原名洪金宝首次担任导演兼主演《三德和尚与舂米六》,开创喜剧功夫片先河,1978年推出《肥龙过江》让洪金宝奠定功夫喜剧明星的地位,之后1980年的《鬼打鬼》、1981年的《败家仔》更被推许为功夫片的经典,由他监制的《皇家师姐》则捧红了今日的奥斯卡影后杨紫琼。

进入2000年千禧世代,他担任《叶问》、《叶问2》的动作导演,再拍咏春依然拍出新意,也为他拿下两座金像奖“最佳动作设计”奖座,连同2017年的《杀破狼·贪狼》,4度荣获该奖项,并在第46届金马奖同样获得“最佳动作设计”奖。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