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隔夜菜会食物中毒或致癌?
正确加热保存法
1情况千万别吃

许多人会打包剩菜带便当。
许多人会打包剩菜带便当。

B002

食物中毒事件连环烧,医师提醒某些米饭、面食重复加热容易产生毒素,究竟隔夜菜还能吃吗?隔夜菜会产生亚硝酸盐致癌?如何正确保隔夜菜?一次看懂。

绿叶类蔬菜会残留较多硝酸盐,经过冷藏可能会与细菌反应形成亚硝酸盐,而若后续保存不当,亚硝酸盐在高温或酸性条件作用下,有可能形成致癌物质“亚硝胺”。

不过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仁爱院区营养科营养师张瑄筠指出,菜叶类上的亚硝酸盐尚未有研究证实会提升致癌率。台北荣总临床毒物与职业医学科主任杨振昌也表示,蔬菜未妥善保存而形成亚硝酸盐的机率非常低,且一般人食用隔夜菜通常会加热,会有杀菌作用。

尽管如此,医生仍建议民众尽量别吃隔夜菜,以新鲜烹调、不隔餐加热才是最健康的饮食原则。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