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三比克啤酒中毒惨案
米酵菌酸曾酿75死

AC6EDB44-5ADE-48B6-90F6-F5EA51CEFCCE

台湾信义A13百货美食街宝林茶室爆出食物中毒事件,至今已酿2死4命危,其中「米酵菌酸」更成为酿祸的致命元凶。其实2015年时在莫三比克(Mozambique)发生的葬礼啤酒中毒事件,酿成75人死亡的原因就是「米酵菌酸中毒」,当时全国曾为此哀悼3天。

近日宝林茶室的炒粿条疑似因食物中毒造成2死4命危的惨剧,就有专家质疑「米酵菌酸」可能是造成致命的原因。其实早在2015年,东非国家莫三比克的人民就曾因为在葬礼上喝到小米啤酒(庞贝酒,brewed pombe)后,发生大规模中毒事件,造成大批民众死亡,而时任总统阿曼多(Armando Guebuza)更宣布全国哀悼三天。

当年1月9日,莫三比克一座城市齐帝玛(Chitima)举办了一场葬礼,而前往致哀的参加者就在喝了葬礼的小米啤酒后,发生大规模食物中毒事件,才3天就造成59人死亡,事后死亡人数多达75人,更有196人因此送医治疗。

莫三比克官方第一时间认为原因是有人将鳄鱼胆汁渗入啤酒内酿祸,不过事后有学者在《富比士》杂志上投稿,认为鳄鱼胆汁对人体相对无害,不可能造成如此重大伤亡,并指出有毒的开花植物「毛地黄」才可能是有毒物质的来源。

直到同年11月,莫三比克国家卫生研究所才公布真相,化验后发现起因是用小米、玉米和各类米制品等原料酿出的小米啤酒中,出现「唐菖蒲伯克氏菌」产生的米酵菌酸污染所致,进而造成75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