粿条变黄变滑赶紧扔了
专业厨师曝:里面一堆细菌

IMG_6566

「宝林茶室」食物中毒风波延烧,累积通报食物中毒为16例,其中包含2死、5重症,除了台北11例之外、新北通报3例、台南出现2例,个案不断新增中。据了解,米制品如河粉或粄条类食物,保存就比一般食物更难,资深行政主厨(非当事业者)张永民表示,买回来三天内会硬化,一定要尽速食用完。「超过三天就算没有硬掉也会坏掉,会变得黄黄的,摸起来也会滑滑的,这时候里面已经一堆细菌,就电视上看到宝林茶室已经把粿条炒到快变黑色,看起来都不太正常。」

黎仿轩三年前接受电视媒体访问时表示,选用的是较粗的特制粿条,调味料也从大马进口,和台湾的炒板条完全不同。黎仿轩称,「很多夜市五星炒面都是有水的,那我们是干的,第二个都会炒到黑黑的,会放马来西亚特制的黑酱油,可能会有香料、香茅之类的东西,然后酱油的浓度比较黑。」

资深主厨张永民指出,河粉又叫做淀粉条,而粿仔条一般是客家粄条,港式餐厅跟马来西亚会用炒的,主要是用「在来米粉」制作,一般餐厅几乎直接跟市场叫货,只有港式点心餐厅会自己手工制作。

张永民说,客家粄条叫回来通常是长方形、大片的,拿回来差不多三天之内会硬化,「刚拿回来是Q的,炒的时候味道比较好,放冷藏太久就会硬掉,硬掉就不会用了,硬掉最多拿来丢热汤才会变软,或是要用一点点油去搓它,它才会松开。」

张永民指出,粄条放冷藏超过三天,就算没有硬掉也会坏掉,色泽会变成黄色,这时候「用手去摸会滑滑的, 已经不能用了,而且里面已经一堆细菌,电视上面看到宝琳茶室的粿条都已经快变黑色,通常不会这么黑,而且也不知道是不是粄条本身已经发黄,用其他佐料去盖过它的颜色。」

如今「宝林茶室」案件持续扩大,中盘商往下供应的粿仔条或是河粉都已经暂停不会再接触,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食物中毒造成悲剧,检调和市府单位仍持续厘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