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也会患癌
千万不能随便掏

许多器官都可能罹癌,但很少人知道原来耳朵也会长肿瘤。
许多器官都可能罹癌,但很少人知道原来耳朵也会长肿瘤。

很多人都有掏耳朵的习惯,吃完饭坐在沙发上,边看电视节目边掏着耳朵,觉得这样很舒服,却不知道这很容易损伤耳道。

大多数耳部的疾病都是由于掏耳朵造成的,耳道的皮肤非常脆弱敏感,和软骨膜连接很紧密,非常微小的力量都可能会对耳道造成伤害。而且很多人不是使用专门的清理用具,而是用手指甲或者手边有什么细长形的东西都拿来用,如:铁耳勺、发夹、火柴、牙签等等,这些没有经过消毒的工具有很多细菌,一旦划破耳道很容易造成感染、产生炎症。时间长了就会病变为外耳道疖肿、发炎、溃烂。

掏耳朵过深甚至可能伤及鼓膜或听小骨,造成鼓膜穿孔,影响听力,发展成中耳炎,严重者甚至可能引起耳聋。此外,掏耳朵过频,会刺激耳道皮肤,容易诱发外耳道乳头状瘤,如果多次复发甚至可能转变为恶性肿瘤。

耳癌虽然在全世界还并不常见,但是后果十分严重,经常有耳癌病例被误诊为耳朵发炎或其他耳朵疾病,没有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最后很可能会导致失聪。

如果掏耳工具没有经过消毒,在掏耳朵的时候细菌容易侵入造成感染。
如果掏耳工具没有经过消毒,在掏耳朵的时候细菌容易侵入造成感染。

掏耳习惯致癌

有一位徐婆婆就是因为年轻的时候一觉得耳朵痒,就忍不住掏,渐渐形成了习惯。每天晚饭后就拿挖耳铁勺掏耳朵,一掏就是30多年。后来发现右耳流水、流血,轻微触碰就有痛感,几天后疼痛加剧,并扩大到腮腺和脖子,晚上疼得无法入睡。

到医院检查时医生发现老人的外耳道中段呈环形狭窄并充血,病理结果证实是外耳道鳞状细胞癌,且癌细胞很可能已转移到了腮腺。只能实施手术切除整个外耳道,术后右耳很可能会丧失全部听力,后期还需要继续接受放疗。

耳癌细胞可扩散至肺部

耳癌诊断主要靠临床检查,包括耳鼻喉外科医生为病人耳朵的肉块做切片检查做出诊断。CT和MRI扫描则有助于确定癌症的严重程度以及其是否已扩散到淋巴结或耳朵内部的颜面神经。

如果不及时治疗,耳癌会破坏周围的组织,包括中耳的三块听小骨以及内耳负责平衡的前庭系统。癌细胞也可能侵蚀耳道旁边的腮腺,导致那一边的脸部面瘫。如果还拖延治疗,癌细胞或会继续扩散到颈项淋巴结。非常严重的癌症也可以往上扩散至大脑。到了后期,癌细胞可以透过血液散布到身体的各个部位,例如肺部。到了这个阶段已经无法治愈。

耵聍诸多益处

绝大多数人是不需要掏耳朵的,人们觉得耳朵里有耳垢,需要清理才干净,这种耳垢、耳屎叫做耵聍,是由外耳道耵聍腺分泌出的淡黄色粘稠液体,有的在空气中干燥后呈薄片状;有的耵聍如黏稠的油脂。耵聍具有保护外耳道皮肤和黏附外物的作用。耵聍在耳内还会挥发出一种气味,这种气味小虫不喜欢,有阻止小虫飞入的作用。

正常分泌的耵聍会保持一定的量,在耳道积累到一定程度时会在咀嚼、张口等动作时自动从耳道掉出。只有在耳道局部受到刺激,造成耵聍分泌过多或者外耳道狭窄、有异物阻挡耵聍排出的情况才需要小心的清除耳垢。

不过我们在生活中因为空气中的灰尘进入耳朵、洗头洗澡时水滴溅入、耵聍分泌时等情况下耳朵里会发痒,这时用手轻轻在耳外揉一揉,再使用卫生棉签在耳廓处擦一下就可以了。

耵聍不仅可以保护外耳道上皮,还可以阻挡灰尘、小飞虫等进入外耳道,保护鼓膜。
耵聍不仅可以保护外耳道上皮,还可以阻挡灰尘、小飞虫等进入外耳道,保护鼓膜。

经常掏耳危害大

经常掏耳朵,甚至每天都掏并不会有益健康,甚至会有很大危害,虽然不一定都会致癌,但是很多耳部疾病都是因为经常掏耳朵造成的。

1.经常刺激

经常掏耳朵,就会经常刺激外耳道皮肤,使皮肤瘀血,造成耳屎分泌增多,堆积严重。也就是说,耳屎越掏越多。

2.损伤皮肤

容易损伤外耳道皮肤。掏耳朵时如果耳屎坚硬或比较多,容易把皮肤划伤,细菌便会趁机进入伤口引发感染。或因来回搔刮,把细菌挤入毛囊、皮脂腺管,引发炎症、流水,严重者发生外耳道疖肿。

3.慢性炎症

经常掏耳朵刺激鼓膜发生慢性炎症,鼓膜发红、变厚,外耳道也会流出少量脓液。

4.影响听力

如果不小心刺伤耳膜,则可引起听力下降甚至中耳炎,要想恢复听力有时可能需要手术治疗。

时常掏耳朵不小心刺伤耳膜,会影响耳朵听力。
时常掏耳朵不小心刺伤耳膜,会影响耳朵听力。

5.耳道乳头状瘤

经常掏耳朵,可能会引起耳道乳头状瘤。耳道乳头状瘤是病毒感染引起,开始时是良性的,但如果外界刺激比较多,就会使其恶变,越长越多最终堵塞耳道。

寻找专业人员采耳

实在痒得忍不住的话,就用卫生棉签在外耳道轻轻的转一下,千万不要用其他异物深入到耳朵里。还有一种“采耳”的服务也可以清洁耳朵,但是一定要由经过正规培训的专业人员进行操作,并且同样不要经常清理。

如果耳内确实经常有异物或者耵聍分泌过多的情况,建议先到医院做检查,由医生判断是否需要治疗。不要等到出现更重的病情才去医治,以免听力受损。

如果时常耳朵发痒,最好专业耳科医生做检查。
如果时常耳朵发痒,最好专业耳科医生做检查。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