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198:
五岳神之二 南岳衡山大帝

南岳衡山是五岳之一,据《史记·封禅书》记载汉武帝元封五年,“登礼潜之天柱山,号曰南岳”,是当时的南岳。即今安徽的霍山,当时也称潜山、霍山、衡山,今所称五岳中的南岳,是指湖南衡山县的衡山,大概是随唐时所改祖。至于霍山,则又成了湖南衡山即今南岳的属神了。

南岳衡山,又称寿岳,是道教重要的神山洞天。寿岳之名源于天星分野之说,《甘石星经》载:衡山对应二十八星宿之轸星,轸星主管人间苍生寿命,故名寿岳。

南岳大帝又称南岳圣帝,全称南岳衡山司天昭圣大,是民间重要的信仰之一。
南岳大帝又称南岳圣帝,全称南岳衡山司天昭圣大,是民间重要的信仰之一。

 
南岳大帝又称南岳圣帝,全称南岳衡山司天昭圣大帝安邦护国大天尊。南岳衡山为五岳之一,而南岳大帝为古代神话人物之一,历史记载不详。如今,在衡山景区有两座标志性的南岳大帝像,一座位于祝融峰顶的老殿,一座位于衡山脚下的南岳大庙。

对于南岳大帝的来历,诸书记载不一。《重修纬书集成》卷六《龙鱼河图》载:“南方衡山君神,姓丹名灵峙。南方霍山将军,姓朱名丹。一云衡山君烂洋光。”

《三教源流搜神大全》引东方朔《神异经》云:“南岳神姓崇,讳。”《历代神仙通鉴》则认为伯益即南岳后身,为庆华注生真君,真君崇覃(金蝉长子)。《封神演义》中则封崇黑虎为南岳衡山司天昭圣大帝。

《历代神仙通鉴》卷四认为其主于世界分野之地,兼督鳞甲水族变化等事。又称:“伯益乃南岳之后身,伯益相传是禹时人,曾佑禹治水,有功,(禹)以天下授伯益,伯益辞而隐居。”至今在南岳衡山仍有当年大禹治水的禹王石。

《云笈七签》描述南岳大帝的形象是:“服朱光之饱,九丹日精之冠,佩夜光天真之印,乘赤龙,领神仙七万七百人。霍山为其储君,青城山为其丈人,庐山为其使者。其所服之袍、所乘之龙为赤色,这是因为,与南相对的颜色,正是赤色。”

唐开元十三年,玄宗封南岳神为南岳真君,故庙名又改为“南岳真君祠”。天宝五年,封南岳神为司天王,“司天霍王庙”其名始观。

圣诞为腊月十六

宋大中祥符四年,真宗诏封南岳神为南岳司天昭圣帝,同年底封神夫人为景明皇后,并敕建后殿,于是岳神庙乃直书之曰“南岳庙”,其形制亦“取则帝居”。宋大中祥符四年,宋真宗封崇五岳,亲作《玉册文》,加封南岳司天王为“南岳司天昭圣帝”。

南岳大帝的圣诞为农历腊月十六,成道日是为农历八月初一。每年的农历八月初一,都会有数万人到南岳朝香,称之为南岳庙会。因为每年都会有很多人到南岳朝圣,很多人便以为南岳大帝的圣诞是八月初一,其实八月初一是南岳圣帝的成道日,真正的圣诞应是腊月十六。

南岳衡山自古即为道教名山。上清派祖师魏华存元君曾于此山修炼,习黄庭内景之法,得道飞升。后魏晋南北朝时期先后有九名高道在南岳修真,史称“南岳九仙”。南朝梁元帝曾亲自为九真撰“南岳九真观碑”,现《道藏》中存有《南岳九真人传》。

至于隋唐时期,南岳衡山则迎来了唐代最重要的一个道教人物——司马承祯。作为上清派的第十二代祖师,司马承祯曾在祝融峰顶建庵修行,传播上清道法,影响深远。

道教的南岳大帝宝诰如此描绘其形象说:“志心皈命礼,聪明有感。正直无私。为帝为王,各显功勋于上古。作威作福,永垂德泽于人间。显千年不朽之名声,作万代有灵之福主。人民仰赖,天下归从。大悲大愿,大圣大慈。南岳司天昭圣帝,安邦护国大天尊。”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