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花生酱 检出黄曲霉毒素
长期吃会危害健康吗?

A
花生酱是先将花生去壳,然后经过烘焙、去红衣、碾磨等工序得到的。

它的用途比较广泛,比如制作饼干、糕点、糖果的夹心。

不过有一种传言,说花生酱里有黄曲霉毒素,企业无法去除,因此吃了会得癌症。

真是这样吗?
w700d1q75cms
黄曲霉在自然界十分常见,花生是它最喜欢的食物之一,因此花生制品或多或少的污染是很正常的,包括花生油、花生酱等。

比如2007年,浙江省疾控中心从当地采集了10个花生酱样品,全部检出黄曲霉毒素B1,但最高含量不到4ppb(ppb,十亿分之一),而国家标准是20ppb。

台湾消费者基金会在2014年从台北和新北等地采集了20个花生酱样品,其中半数检出黄曲霉素,主要来自印度、新加坡、英国等地,最高含量为9.1ppb。

2011到2015年,北京海淀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共检测了来自全国的近80个花生酱样品,除2011和2012年有个别不合格的情况,其余几年均为100%合格。
小摊小店要小心

对于生产企业来说,花生酱两个最重要的安全性指标,一个是黄曲霉毒素,一个是沙门氏菌。

大规模企业对毒素污染控制得较好,主要的控制方式是严把原料关,而不是在生产过程中去除毒素。

当然,去除毒素也是有办法的。

质量意识不强的小企业或小作坊生产的花生酱风险就大得多。

比如福建省南平市的调查人员采集了当地小吃店使用的花生酱共计40份,结果65%检出黄曲霉毒素B1,而超标率高达25%。

不过这个超标率和散装花生油还是没法比,散装花生油的超标率能达到50%左右。

因此,选择品牌和购买渠道才是最重要的。

B

摄入量少可以忽略

黄曲霉毒素B1是世界上最强的致癌物之一,从健康的角度说,肯定是越少越好,但实际上不可能做到完全不含。

好在只要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黄曲霉毒素带来的健康风险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而且花生酱作为一种调味品,摄入量也比较小,因此真不用太过担心。

花生酱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不过其中有50%左右是脂肪,绝对是高能食物哈!

另外,有花生过敏的人应注意,购买食品一定要认真阅读食品标签哦。比如芝麻酱、夹心饼干等食品可能含有花生酱。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