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热贴能退烧?
医生:吃药才有效

1

 
不少家长在小朋友感冒发烧时会使用退热贴,随着小孩的额头温度摸起来降低,彷彿真的“退烧”了。

然而,台湾彰化秀传急诊小儿科医师黄士伦指出,现代人认为退热贴有效,其实大多为心理作用,若要达到退烧效果,还是要服用退烧药才有效。

黄士伦在脸书粉专“黑伦医师x健康咨询”发文分享,退热贴原理类似以前用冰枕退烧。他自述,想起小时候高烧的时候,都会躺冰枕,总是会愈躺愈冷,而近几年包括在住院的儿科病房已逐渐不使用此方法,反倒是改为“温水拭浴”,也就是泡温水(37°C),因为发生初期会身体畏寒,洗温水澡有助于末梢收缩的毛孔打开,也可以缓解畏寒产生的不适症状。

 
2
黄士伦说,退热贴讲白了就是“物理降温法”,真正用途是高热中暑。当中暑发生时,身体好比车子水箱故障无法散热一般,此时就需要物理降温,将冰袋或退热贴置于腋窝、鼠蹊,帮助降低体温达到散热的效果。

对于感冒所引起的发烧,黄士伦表示,是因为大脑中掌管体温的下视丘的体温调节中枢设定升高了。之所以有此动作,其实是身体的警报讯号,它告诉免疫系统(T细胞、B细胞、白血球巨噬细胞),体内有大量病毒细菌入侵,需要征召更多援军面对大量的入侵者。

他总结,发烧通常会先产生肢体抖动产热(畏寒)症状,接着体温直线上升,要达到退烧必须得使用“化学退热法”,也就是使用退烧药。现代人把退热贴用于感冒发烧,其实没什么效果,只是心里自觉有效罢了。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