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有三不过,后代福气多”
哪三钟情况不能过寿?

a

古代民间深信寿命有着神秘的规律,提醒后代庆祝老人生日,不可随心所欲,而应依循古训。
古代民间深信寿命有着神秘的规律,提醒后代庆祝老人生日,不可随心所欲,而应依循古训。
俗话说“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请自己去”,这也是民间的一种忌讳。而这些忌讳,有据可查的源头是两大圣贤孔子和孟子的逝世年龄。
俗话说“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请自己去”,这也是民间的一种忌讳。而这些忌讳,有据可查的源头是两大圣贤孔子和孟子的逝世年龄。

俗话,是通俗易懂,言简意赅的话语,很多俗话,是取材于生活,作用于生活的。今天要讲的这句俗话为——“寿有三不过,后代福气多”,这句俗话何意?俗话所说的哪三种情况,不能过寿?

年轻人生日,叫做“庆生”,日常口语当中,人们会称之为“过生日”,而为老年人庆生,则不能称为“过生日”了,而是应该称为“过寿”。通过为老人家举办寿宴,不仅仅能够体现出子孙后辈的孝心,同时也是人们尊老的表现,最重要的是,通过寿宴,祝愿老人们能够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

言归正传,“寿有三不过,后代福气多”所说的三种情况如下:

第一、小于60岁不能过寿

众所周知,古人采用的是干支历法,由十天干和十二地支组成,一共有六十中排列方式,因此,每六十年为一个轮回,既“六十年一甲子”,因此,六十岁为花甲之年,寓意一个年轮的重新开始,只有到了六十岁才能过寿,六十岁以下都只能归为生日。

六十岁为寿的开始,因此也被称为“寿诞”,常言道:“生日年年有,寿诞六十首。”

第二、大于90岁不能过寿

至于说大于九十岁不能过寿,主要有出自以下几个方面的考量:

首先、老年人活到了九十岁,身体机能变得虚弱,而行动也变得不方便,如果举办寿宴,大操大办的情况下,老年人身体吃不消。其次、到了九十岁之后,则代表着越来越老,此时的老人家,并不愿谈及年龄,因为会让人联想到离生命的尽头越来越近。

再者,如果此时为老年人举办寿宴,可能会产生误会,被认为是一种恶意的提醒,仿佛庆祝其离开人生一样,如果老人家产生这种误解,那么则会非常排斥,严重情况下,还会陷入悲愤、抑郁的情绪当中去。

最后,有的老人家活到了九十岁后,已经见识了世界的所有热闹场景,反而希望安静平淡的生活,本身就不愿意举办寿宴。

第三、73岁和84岁不能过寿

有一句俗话道:“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请自己去”,这句俗话何意?

众所周知,古代的人们,尊崇孔孟之道,孔子和孟子是儒家的代表人物,是人们眼中的圣人,而历史上,孔子活到了七十三岁便是逝世,孟子则活到了八十四岁逝世。因为孔子和孟子在古代的影响力非常大,因此,坊间百姓会认为,孔子迈不过七十三岁、孟子迈不过八十四岁,可见七十三岁和八十四岁是人生的两道坎,圣人尚且迈不过去,何况普通人呢?

为此,才有“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请自己去”的说法,人们为了讨个好兆头,在计算年龄时,会直接跳过七十三岁或者八十四岁,自然而然,也就不会在七十三岁或者八十四岁过寿了。

以上,便是俗话“寿有三不过,后代福气多”的解释。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