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哪些器官容易受伤?
这4个沉默的器官
医生一般不会告诉你

1

在生物界有个著名的进化理论——用进废退。就像我们的小脑瓜子一样,动则灵光,不动则生锈,其实体内的大多数器官,也都遵循这个发展规律。

但在如今的生活中,却有很多人提前预支身体寿命,让我们体内的器官长期处在超负荷运转中,导致它们越用越废。

1)膝关节

2
膝关节是人体内优秀的“抗压战士”,每天都要为人类负重前行。以一个50公斤的人为例,站立时膝盖就已经承受着同等重量(50公斤);走路时增加到体重的2倍(100公斤);爬山或爬楼梯时达3-4倍,相当于左右膝盖各上了一架钢琴;跪或蹲时杀伤力更大,膝关节将承受高于体重6-8倍(300-400公斤)的重量。

膝关节在30岁前会迎来“发育完全期”和“人生黄金期”,但在30岁之后就会进入“衰老期”,并且随年龄增长,磨损不断增加,疼痛感也会越发明显。所以说,30岁之后的膝关节就是个大龄青年,我们不仅得省着点用,还得用心呵护它。

但省着点用,不等于直接躺平。医学权威期刊《骨科与运动物理治疗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长期久坐不动的人,患关节炎的概率是健身人士的3倍多。

对于久坐党来说,游泳、做体操、骑车、散步都是“膝盖友好运动”,可长期坚持,但要避免反复下蹲,更不要长蹲不起,也不要太频繁地爬山或爬楼梯。此外,膝盖有三怕,即怕冷、怕风、怕湿,因此日常保养还要尽量保暖、防风、少接触冷水。

 

2)胰腺

3
胰腺是一个非常不起眼的小器官,“隐居”在腹膜后,知名度远小于临近的胃、肝、胆。但它其实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在内、外分泌中发挥着主角的作用。照着正常的发展轨迹,胰腺说不定最终能获得一个不错的名声。

但世事无常,在外界干扰下,它往往会跟糖尿病扯上关系。

众所周知,血糖是人体重要的能量,而胰腺会分泌胰岛素,将血糖维持在安全范围。如果摄入过多精致碳水(白米、白面等等),则会导致血糖飙升。

为了压制血糖,胰腺不得不加班加点分泌胰岛素,结果积劳成伤,让2型糖尿病有了可乘之机。

所以,为了胰腺健康,我们要规律饮食,尤其要多吃粗粮。

3)肝脏

4
肝脏有着“人体超级工厂”的称号,1.4kg的小个头,却能承担一个工厂的任务量,并且24小时全天无休上班,实乃打工人的楷模。

但现今人们的生活方式,让这个本来就苦命的打工人生活更加雪上加霜。尤其,“高热量食物、酒精、熬夜”日常三部曲,每天都在重创我们的小心肝,让其每天离癌症又更近了一步。

根据世卫组织数据,在中国常见的癌症中,肝癌发病率排名第5,死亡人数排第2,所以在此奉劝大家:珍惜生命,不要拿命去“肝”啊!

在日常生活中,建议大家每天吃“一个拳头”大小的优质蛋白,例如鸡蛋、牛肉、虾、鸡、鸭等等,为肝脏修复提供能量。同时,伤肝行为要少做,譬如少喝酒,因为醉酒一次,等于一次肝炎;此外少熬夜爆肝,少吃乱七八糟的护肝保健品。

 

4)颈椎

5
现代人没有点颈椎病,都不好意思称自己为21世纪的人。“20岁的身体60岁的颈椎”这句流行语,更是道出了众多年轻人的颈椎健康危机。

在世卫组织公布的《全球十大顽症》中,颈椎病能名列第二,这足以说明颈椎病是个大问题。

更可怕的是,颈椎病出现问题时常常无法直接察觉,例如出现 “经常睡不好”、 “走路发飘”、“脖子僵硬”、“肩背沉重”等等不适,让人以为只是身体累了而延误病情,等真正确诊时已经严重损伤脊髓、神经,导致四肢萎缩甚至瘫痪,无法挽回。

而很多颈椎病的开始,都是因为“低头”这个动作引起的。直立时颈椎只需负重4.5-5.4千克,此时处于轻松状态。随着低头幅度越大,颈椎承受的压力也越大。

想要让颈椎保持年轻的话,建议可以常做“米字操”,左右前后缓慢转转脖子,放松放松。此外也可以多去游泳,可以增强颈部肌肉的力量和强度,提高颈椎的稳定性。

人体这台精密机器,轻易不会生病。但大家平日的胡作非为,却屡屡重伤为我们维持健康生活的器官朋友们,导致它们的生命提前走向终点。所以,请善待我们的幕后英雄吧,也是善待自己!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