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碧融:别人结不结婚关你什么事?

10多年前,妈妈的朋友阿清向她借钱,因为其儿子要去私立学院修读医学系,但阿清的家庭收入并不足以应付高昂的学费,所以阿清便四处向亲朋戚友借钱。

阿清在孩子毕业工作后,不时会偿还一些钱给妈妈,但直至今日,她尚未还清所有债务,于是我好奇问妈妈,“他儿子身为一名医生,难道没有帮忙安娣还债吗?”

妈妈回应说,“阿清原本是打算让儿子毕业后自己负责还债的,一开始时,儿子有给阿清还债的钱,但自从娶了另一个女人后,整个人的性情就变了,完全没有给父母钱了。”

“噢,原来他离过婚!怎么这样就变了呢?”

“现任老婆原本是她儿子诊所的护士,明知道人家已经有妻子及2个儿子,还是主动靠近男的,过后前妻发现两人偷情,便立即提出离婚。”

妈妈表示,小三成功上位后,便严厉监控阿清儿子的一举一动,其中是不可以和其他女人交谈,甚至阻止他奉养父母,以致阿清一把年纪了还背负一大笔债务。

我说,“所以结婚前一定要看好好,不然会变得很惨。”

妈妈接着说,对面邻居的儿子最近也跟结婚20年的妻子离婚了,事缘妻子很凶,爱责骂及管控老公,甚至不准老公跟父母亲近,新年吃团圆饭时也不一起吃,自己一个人独坐在沙发上摆黑脸。

“那为何还能在一起20年?”

“老公碍于孩子还小,加上老婆的收入很高,负担大部分家庭开销及送孩子出国念书的费用,所以老公唯有忍气吞声,现在孩子长大了,再也不忍了。”

“他很可怜,白白浪费了20年的生命。”

“我看他现在应该不敢再婚了,自己一个人过得更好、更自在。”

由此可见,不是每段婚姻都有美好结果,所以我们应该时时警惕自己,千万不要向身边已到适婚年龄,但依然单身的男女催婚,毕竟结婚与否属个人隐私,也只有自己才了解本身是否适合结婚。

催婚其实令人感到厌烦,我有一名朋友也曾因新年期间去长辈家拜年时,被其中一名亲戚问有无结婚对象,结果从此以后再也不去拜年,大家互不相见。

现代人的生活选择多元,结婚组织家庭不是唯一的路,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么,让自己快乐生活。

我只是好奇,如果人家结婚了但过得不幸福,那些爱催婚的人是否要负责?我相信答案会是“关我什么事?”,那人家结婚与否又关你什么事?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