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节气到!
“食衣住行育乐”开运
养生小秘诀带给你好运满满

a

2024年3月20日11点07分开始便进入“春分”节气,是春天的中分点,这天昼夜长短平均,正当春季九十日之半,故称“春分”。春分这一天阳光直射赤道,昼夜几乎相等,其后阳光直射位置逐渐北移,开始昼长夜短。忽热忽冷的气候,人们常常昨天热到想吃冰、今天又冷到穿上羽绒衣,导致身体总是不时出现一些小状况。

2024年“春分”这半个月,健康要注意的生肖是属兔、龙、鸡、猪,早晚温度冷热变化的影响,会发生一些感冒、关节炎或者气管炎等疾病。身体要慎防心脏、及血管方面的疾病,平时要多做检查,杜绝后患。

台湾台中市名门命理教育协会创会理事长杨登嵙分享以下就食衣住行育乐来建议“春分”开运养生与禁忌。

b

一、食:

多吃食令蔬菜水果、豆芽、豆苗、莴苣等食材,有助于活化身体生长机能。可以多吃韭菜等等,其有养阳功效,可增强人体脾胃之气。适当吃些其他辛甘发散之品,比如葱、香菜、花生、韭菜、虾仁等,少食辛辣之物。注意养肝,协调肝的阴阳平衡。多食用一些甘味食物,如枸杞子、核桃、花生、大枣、桂圆等,这些能补肝益肾。还可以泡点菊花茶、薄荷水,能清除肝热。但最好不要喝酒,因为春季易伤肝,建议减少饮酒。禁忌偏热、偏寒、偏升、偏降的饮食误区,在烹调鱼、虾、蟹等寒性食物时,其必佐以葱、姜、酒、醋类温性调料,以防止本菜肴性寒偏凉,食后有损脾胃而引起腹部不舒之弊。

c

二、衣:

温度变化比较大,温差也大,早晚比较冷,中午相对比较热。如果过早脱掉冬装,穿上春装,容易受到温度冷热变化的影响,会发生一些感冒、关节炎或者气管炎等疾病。因此,春分时节,要随时了解气温变化情况,根据温度变化,灵活增减衣物。

d

三、住:

选择在上午8时左右开窗,这时候,一般气温比较回温,空气品质也比较好,是开窗通风的好时机。另外,在午睡以后,可以适当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e

四、行:

春分前后,万物复苏,是花草树木生长萌芽期,这时人体血液也正处于旺盛时期,而且激素水平也处于相对高峰期。风木克脾土,容易出现腹痛腹泻。而且风多风大,也容易感冒流鼻涕、咳嗽。因此,风多风大时,避免到户外受风,以免造成腹痛。此时,易发生非感染性疾病,如高血压、过敏性疾病等。

f

五、育:

伸伸懒腰通经络,深呼吸,赶走疲倦,运动宜缓,微出汗,春游慢跑去登山。

g

六、乐:

养肝为先,戒怒郁,乐观开朗想开点。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