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e:瑜伽训练(二)

亲爱的边:

很多人误以为瑜伽只是一项运动、体能训练,一种把身体折成各种形状的活动。

但我在开始学习瑜伽之后才发现瑜伽的学问比我想象的广阔。瑜伽不只是肢体运动,而是哲学、生活之道、灵修。

这什么意思呢?

其实瑜伽除了体式(也就是我们所知的在瑜伽垫上摆出的身体姿势),另外还有另外七部功法。这七部功法一个个往上叠,第一部练得好,基础扎稳以后,练习第二部时效果更好。

这说起来简单,但对我而言,光是第一部就已经非常困难,我可能练一辈子都练不好。瑜伽的第一部功法是持戒(Yama)。

持戒有五个范畴。第一是不伤害(Ahimsa)。许多人觉得不伤害就是不杀生的意思。但其实不伤害就是不伤害,它含括所有残害和暴力的行为和意念。这包括可霸凌他人,或对他们施加语言暴力、感情勒索。它也包括各种伤害自己的行为,比如熬夜、暴饮暴食、在心里说出伤害、批评自己的语言。不伤害还包括没有生命的物体,所以过度开发、浪费能源、破坏自然生态都犯戒。

第二是不愧于心(Satya),这不只是不说谎,而是要真诚。这是易懂的道理,执行起来却不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我们因为工作、因为人情,有时会言不由衷,行为也不真心。有些状况需要我们坦诚,但说实话可能惹人讨厌、惹祸上身,于是我们选择沉默。我们多少人完全没有压抑自己真实情感,曾经作出违心的选择。

第三范畴是不偷窥(Asteya),指的不只是实际的偷窃行为,还包括偷窃的念头。我们多少人常常贪图他人的钱财、物质,甚至是功劳、情人。

最后两个范畴是心不离道(Brahmacarya)、不役于物(Aparigraha)。这各部分督促我们对欲望节制,不要被外在的事物占据身心灵,而让真正的工作及灵修失焦。这也好难,我随便就想到许多让我们丧志的行为:社交媒体、网购、烟酒、各种吃喝玩乐。当然,更可怕的是当人们盲目地追求成功、物质、赞美、肯定、别人的喜爱。

边,如何?难吧?我从一个初学者觉得瑜伽的肢体训练很难,到接触到瑜伽学问的深渊后才发觉体式真的只是开始,真正的苦修其实是面对我们人心的脆弱和黑暗。看来我的瑜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