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197:
五岳神之首 东岳泰山大帝

五岳是指东岳泰山、南岳衡山或霍山、西岳华山、北岳恒山和中岳嵩山。中国古人相信每一座山都有山神居住,因此五岳也各自有神居于其中。

民间传说三月廿八日为东岳大帝圣诞之日,各地皆于东岳庙中举行盛大庆典。
民间传说三月廿八日为东岳大帝圣诞之日,各地皆于东岳庙中举行盛大庆典。

关于五岳之神所掌管的职权,人们认为东岳是掌管人的贵贱高低以及生死时期,南岳是掌管星辰、龙鱼等栖息于水中的生物,西岳是掌管金银铜等金属的熔铸及鸟类,北岳掌管河川、老虎等类的动物及蛇类、昆虫类等,中岳掌管沼泽、山谷、水沟及山林树木。

由于东岳位在东方,充满了孕育万物之气,所以在五岳中最受人们尊敬的是东岳泰山。东岳,即指今山东省泰安市境内的泰山。

东岳泰山,自古就有“群山之祖,五岳之宗,天帝之孙,神灵之府”的名称。一般人认为泰山之神是玉皇上帝的孙子,掌管人类的赏罚和生死,一并管理现世和来世,对于现世没有发现的罪行,都能在来世调查清楚,然后一一向玉皇上帝报告,因而颇受人们敬畏。

东岳山势雄伟险峻,以玉皇顶为最高。中国古人认为泰山能通天,便将它作为大神来祭祀,认为它有兴云布雨、滋润万物的功能。

自传说中的太昊伏羲氏封泰山后,历代帝王或大功告成,或天下太平,也多要在泰山上举行“封禅”的祭祀。各个朝廷对泰山的封赠品级也在不断地提高。唐玄宗把东岳之神封为天齐王,而北宋真宗则封为东岳天齐仁圣帝,这个封号是信仰东岳大帝普及全中国的开端。元世祖至元二十八年,封为“天齐大生仁圣帝”,从此,东岳之神冠以帝号。

关于东岳大帝的来历,《重修纬书集成》引《龙鱼河图》里说:“东方泰山君神,姓圆,名常龙。”又说:“东方泰山将军,姓唐名臣。”

而在《三教源流搜神大全》卷一《东岳传》里还记载了一个神谱说:“昔盘古氏五世之苗裔曰赫天氏,赫天氏曰胥勃氏,胥勃曰玄英氏,玄英氏曰金轮王,金轮王弟曰少海氏,少海氏妻曰弥轮仙女。弥轮仙女夜梦吞二日,觉而有娠,生二子,长曰金蝉氏,次曰金虹氏。金虹氏者,东华帝君也。金虹氏即东华帝君也。金虹氏有功在长白山中,至伏羲氏封为太岁,为太华真人,掌天仙六籍。遂以岁为姓,讳崇。”这种说法后来得到道教的认可,遂称东岳大帝为东岳帝君、太华真人。
掌管死后世界

中国历代帝王出于神道设教的需要,一方面十分重视对泰山神的祭祀,甚至亲登泰山封禅祭拜,另一方面又不断崇封泰山神爵,但这些对于老百姓都没有多少直接的影响。

泰山神对民间影响最大的,是祂的“主生死,收人魂”的神职。民间认为泰山是人死后灵魂的归宿之地,而泰山神则是阴间鬼魂的最高主宰。

此信仰起于西汉,汉代纬书《孝经援神契》说:“太(泰)山天帝孙,主召人魂”,“东方万物始,故主人命之长短。”近代于东汉墓出土的“镇墓券”中,亦有“生人属西长安,死人属东太(泰)山”,“生属长安,死属太(泰)山,死生异处,不得相防(妨)”之语。

此外,史籍中又多记载人死后赴泰山任泰山府君、泰山令、泰山录事等事。《南史》卷三十七《沈庆之传》称,沈僧昭少事天师道,“时记人吉凶,颇有应验。自云为泰山录事,幽司中有所收录,必僧昭署名。”所谓“生属长安,死属太(泰)山”之语,意思是说人活着时,归长安管辖(长安是皇帝所在的都城);死了,就要归泰山神管辖了,因为泰山是鬼魂之都。

既然东岳泰山神主人生死祸福,而“生”与“福”是人生的莫大追求,“死”与“祸”则是人生的最大忌讳。为了祈求“生”与“福”,驱避“死”与“祸”,泰山神就成了人们叩拜祭祀的大神了。又由于中华本土幅员辽阔,人们都想祈求永生和幸福,但却不能都亲临泰山向泰山神祈祷求告。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和了却个人的心愿,于是就出现了变通的方法,即在当地建造东岳神庙,供奉泰山大帝神像。这样,人们就可以在各自居住之处向泰山神祭告求拜了。这就是东岳庙在中国各地随处可见的原因,另外四位岳神因不分管生死祸福,也就没有这种待遇了。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