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水多过浪花】翔云:奇妙的谋划

2大巫统巨头先后在安华任相期间“受益”,难道真的与首相安华没有任何关连吗?还是安华,为了巩固自己的相位,静悄悄的在满足巫统提出的“特殊”要求?

安华明知此举会引起支持者及人民的不满,但也不惜一切去满足巫统的胃口,若他真的在“拔刀相助”,这只会让巫统成为大赢家,至于希盟的未来政治前途,已经慢慢的在“消灭”!

在纳吉获得“特赦”后,安华开始被各方质疑,因为很多人要知道,他身为“特赦”委员会成员,是否在这个事件中涉及利益冲突?

也是特赦局成员的联邦直轄区部长扎丽哈证实,这是一项全体的决定,这意味着安华也有参与其中。安华应该就此将整个特赦程序过程透明化,让人民明明白白。纳吉日前获得特赦局减刑及减罚款,刑期从12年减至6年,罚款从2亿1,000万令吉减至5,000万令吉,约为原来罚款的23%,这消息在传开后,即刻引起人民的强力反弹,有人支持,有人反对,也有人也在责问贵为首相的安华,到底在扮演什么角色?

已年届7旬的纳吉,是大马首名入狱的前首相,他是在2022年8月23日入狱,并在同年9月2日申请特赦。安华口口声声说纳吉获得特赦减刑一事,远远超越了首相或政府的权限,但他自己也是特赦局其中一员,是可以在会议中发表意见的。

纳吉正式获得特赦局减刑及罚款不到一半,但是巫统及他的家属依然表示失望,因为他们要的是全面特赦,从他们的言行举止中,让人民对整个事件充满迷惑,安华身为首相必须解释清楚,不能以一声是超越他的权限就不闻不问,将整粒球踢给特赦局。

安华虽指特赦事宜,是超越了首相或政府的权限,但因为他本身是特赦局的成员,他在特赦局做了什么举动,的确没有人知道。前首相署部长再益依布拉欣说得有理由,他认为安华应该公开纳吉获得刑期减半的程序,以让各方尊重此项决定。

他说纳吉获得减刑和罚款的透明度,对民众尊重国家的赦免程序至关重要,安华一直在要求人民尊重决定,但人民连发生什么事情都一无所知,又如何去作出尊重?

巫统主席兼副首相扎希,较早面对的贪污控状,也获判罪名不成立,无罪释放,如今纳吉也获得减刑,一切就是发生的这么巧合,人民难免会产生疑问。

回顾2021年,安华与扎希被指密谈合作的录音遭人揭发传开,2人当时也极力否认,但看看今天,2人确实有谈过合作,他们已经是当今首相及副首相,这表示政客永远都是充满阴谋诡计的,除了他们自己,没有人知道他们在暗中做了什么动作。

短时期来作出分析,纳吉的减刑特赦,的确会有巩固安华团结政府的作用,安华可以高枕无忧的保住相位,安安稳稳的做到国会自动解散,但在长远来看,巫统才是大赢家,他们来届大选,将会放眼重夺国家政权。说句不好听的话,巫统选择与安华及希盟合作,背后是有动机的,他们不会这么傻,因为每一条要走的路,要下的棋子,其实都已经在他们掌控的布局中。安华相位虽然固若金汤,但却造成人民从此不会再轻易相信希盟,希盟的政治前途,或只能维持至本届国会解散而已。

相反的,纳吉在出狱后若选择重返政坛,他是有机会东山再起,成为第二位坐过监狱的首相。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