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水多过浪花】维京:向公务员《开刀》

我囯公务员大军至今约有160万人,以我囯3,300万人口而言,公务员人数之多已达臃肿,超越许多囯家。

为何我囯需那么多公务员?人多好办事?可大幅度提升效率?这点大家心知肚明了,而且都知道为了养这么庞大的公务员,每年渉及的款项都是亿亿声。

几十年来,每年财政预算案拨给公务员的款项有增无減,对囯库而言实为非常沉重负担,一直来公务员只有加薪,未曾听闻过减薪,除了多项福利,每逢佳节还享有各种津贴,即使行情再不好,以及疫情期间,他们仍享有这些好康。

如果你知道公务员的福利,会慨叹一般打工族羡慕不已。

2018年报导的公务员10大福利,相信很多私人企业都惊叹不如。

根据资料,大马公务员分成不同的代号和等级,这些等级从 1 号到 54 号,然后就是JUSA。不同等级的公务员,津贴也会有分别,其中的津贴就包括:

1.公务员享有房屋津贴。

2.享有COLA, 即 Cost of Living Allowance,也就是生活津贴。这些津贴是为了减轻公务员的生活负担,主要是看地点而定,尤其针对在生活开销较高的大城市服务的公务员,津贴从100 至 300令吉不等。

3.为了体恤公务员对于社会的服务,政府提供公务员公共服务津贴,数额从160至300令吉 不等。

4.定期调薪-公务员不必像私企打工族,加薪和花红要看公司业绩而定。

5.申请汽车贷款和房屋贷款更容易,而且不会被拒绝。

6.弹性假期-在公共领域工作,有分为几种假期,其中一种就是年假。一般的公务员,将有最少 14 天,最多 25 天的年假。此外,还有升职假期,以及2个月的产假(现在应该更长)。

7. 退休金-公务员有 2 个选择,一个就是选择每个月将钱存入 KWSP ,或是Pencen(退休金)。选择Pencen可以让你在退休时有 gratuity,每个月也可以拿到60% 的底薪。如果发生什么意外,家人都有钱拿。

8. 升职机会。

9. 深造机会。

10. 有机会提升本身的专业技能-让公务员享有这些福利,政府要付出巨额民脂民膏,且是付出易,收回难。

众所周知,历届国家领导人都不敢轻易削减公务员的利益,以免失去这些铁票,不利选情。可是,这些福利带来的重担,越滚越大,副首相阿末扎希日前说,如果现有的公务员招聘政策继续,政府在2040年所需承担的退休金将达到1,200亿令吉。他只是依目前的公务员人数计算这笔数,如果到时公务员超出目前许多,那就不止这个数了。因此,他说,政府计划推出新的公务员招聘政策,预料将废除现有的退休金制度,改用公积金制度。“在新制度下,新招聘的公务员将需缴纳,如同公积金和社险制度,这是为了逐步淘汰传统退休金制度而推行的措施之一。

他说,届时公务员的缴纳率,将与现有私人界员工的缴纳率一致。

这项举措,诚如所料对引起公务员一些反对声浪,更被一些别有居心的政客政治化,用来攻击在朝者。但是,为了国家和百姓长远利益着想,改善公务员聘约和退休金制,应值得鼓励,也希望公务员能谅解政府的用心良苦。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