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曰:花无百日红

小朋友问今年公司会发花红吗?

我说我不知道。

小朋友说但是去年我们忙到半死,都做到很辛苦,公司应该识do吧?

我说公司不赚钱,应该不会有。

小朋友说公司不赚钱是一回事,我们员工付出很多是另一回事。

我说唉花红这一回事,给你是人情,不给你是道理。

小朋友问那今年会发花红吗?

我说花红的英文叫Bonus,除了是奖金,也有“额外”的意思,对于花红,我一直都视之为额外的惊喜,有,固然开心,没有,也不要失望,因为,本来就是没有的。

小朋友说不明白,你说得很深奥。

我说我向来对花红是不存希望的,因为不管公司赚钱或亏钱,我们员工都是处于被动的,我们无法左右或影响老板,既然不在我们的能力范围之内,我就不去想这一个问题,因为答案不在我们这里,也轮不到我们决定。

小朋友说那该怎么办?

我说你就先当作没有花红咯,如果到时候突然收到花红,你就会更加喜出望外。

小朋友问如果到时候没有收到花红呢?

我说因为本来你都不寄以厚望,到时候没有花红就真的不出你所料,就不会有太大的失望咯!

小朋友说唉你讲就容易,我们这班打工仔辛劳了一整年,每一年都期望收到花红来抚慰我们疲惫的心,公司不赚钱,我也知道很难要求花红,只是心里还是有点不平衡。

我说我们今年就努力一点吧,希望明年花红有着落。

小朋友说你这样说话很官腔咧。

我说我们还能怎样,既然知道今年花红无望,就要收拾好心情,调整情绪一下,准备再冲刺咯!

小朋友说如果没有花红,不懂公司会不会派发大红包呢?

我问这是无鱼虾也好的意思吗?

小朋友哈哈笑两声说好过什么都没有啊!

我问你要的大红包要有多大呢?

小朋友说希望至少有半个月的薪水,嗯,三分之一的薪水也好!

我不再唱反调,我说好啊好啊,我们一起集气祈祷吧!

对于有没有花红或大红包,每一年我都会被问到口哑哑,虽然我早已心如止水,但是,当看见年近岁晚时我的银行户口水静河飞的情况,不禁长叹三声,也只能咬紧牙关过穷年咯!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