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水多过浪花】翔云:计划赶不上变化

行动党一心一意要恢复地方选举制度,让人民充分发挥第3票角色,有效去监督地方上发展,火箭联邦直辖区主席陈国伟也建议先从吉隆坡开始举行,此言一出,火箭领袖纷纷拍手叫好,只是巫统及伊党从中作梗,马上反对表示不同意,尤其是巫统的最高理事洛曼,更呛声绝对不会让这种事情在大马发生,他甚至还说巫统是坚决反对到底的。

至于公正党、诚信党方面至今没有出声,他们赞同或是反对,目前也不得而知,不排除火箭的这个计划,到最后可能还是会遇到阻力,提议将化成泡影!

洛曼指控陈国伟涉及牵扯行动党内部政治,即联合林吉祥及林冠英父子,企图破坏现任秘书长陆兆福的领导,洛曼有没有证据证明这一切,为何要说到这么夸张呢?

不过,它的确还是牵涉到了政治问题,中央政府最后会去插手干涉,则需要首相安华运用他的智慧去处理,毕竟火箭及巫统都是团结政府的重要骨干,一旦得罪了任何一方,对他来说也没有捡到好处,反而是相位会因此而开始动摇不定。

巫统为何会比伊党更心慌意乱呢?他们可想而知,巫统与火箭今天都是团结政府一员,火箭人如果坚持要恢复地方选举,巫统人又强烈反对,安华就要被夹在中间,肯定会头大。

至于伊党也来凑热闹,他们说火箭的这项建议含有政治议程。

该党宣传主任阿斯鲁英然说行动党表面上以维护民主和改善施政为由,实际上,却隐藏着他们长期以来的政治议程。

他指地方政府会造成某一种族在地方政府中占主导地位,恐会对其它种族造成不公平,会破坏到种族之间的和谐。

其实不管火箭提议什么,伊党都是会有一大堆理由来反对的,他们自从分道扬镳之后就互相嗔恨,他们反对,也是预料之中的事。

安华领导的团结政府其实并不团结,它只是在“满足”一些心虚政党领袖而“暂时”及“勉强”结合的一个政府,说得坦白一点,他们都是为了谋求官职及巩固地位而来,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就连过去争吵的火箭与巫统,也可以共同在一个“屋檐”之下相处,这就是政客们的假面具。

很多人都说,团结政府的寿命会随着这一届国会解散后自动结束,到时候,巫统及火箭就会恢复变成政敌,但随着陈国伟的这个提议之后,它已为团结政府埋下了一颗计时炸弹,它分分钟会爆炸,除非安华可以平息火箭及巫统心中的怨火。

马来西亚目前的县市议员(政党名额)都是通过各州政府执政党所委任,委任制屡年来维持不变,因此被指责缺乏了问责的精神。

这是因为被委任的县市议员,不必面对社群的不满与压力,他们若表现不佳,地方上人民也没有权利去制衡他们,更无法决定地方上的策划与发展,对人民来说是有欠公平的。

陈国伟的提议是不错的,但是巫统及伊党担忧非穆斯林会掌控更多权利,严重剥夺他们的权益,因此群起而攻之。

地方选举主要是要通过民选选出市县议员,若说它会影响穆斯林的权益,前任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祖莱达,就不会宣布时任政府将恢复地方政府选举了。

对人民来说,恢复地方选举是恰当的,政党本身可以去检讨该党代表的表现,这是因为还政予民,远远胜于还政予党。

恢复地方议会选举也不会侵蚀马来人的政治权利,反而随着马来选民人数和比例的增加,地方政府选举有可能出现更多具备民意基础的马来县市议员及市长。

但很可惜,只是因为巫统领袖还在继续玩弄敏感课题,思想摆脱不了旧框框,继续在原地踏步,才会造成问题僵持不下。

火箭人虽然有意坚持,但在巫统及伊党等反对之下,大马看来离开恢复地方选举,还是有一段很长远的道路。

火箭的计划,看来还是赶不上变化啊!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