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莫:隔墙有耳

上两个星期的某日,我刚完成一个新闻发布会后即赶回蕉赖,并在某广场咖啡屋点了杯拉铁后,立马赶着撰写当天的新闻报导文章以便补发给没出席发布会的媒体。

正当搅着脑汁在打着新闻稿时,突然接获一新MV视频,是我不久前才安排新专辑发布会的歌手友人的新MV。我才刚点开视频观赏不到一分钟,旁座来了一对叽里呱啦说话很大声的男女,仿佛全世界只有他俩存在,当其他人都是死的一样……

他俩说着说着,声量越来越大,突然我竟听到我熟悉的名字和内容,原来他们正批评着刚发MV给我的歌手友人,言谈间他们跟那个歌手似乎是很熟稔的朋友。然而他们一人一句,一唱一和,比中国相声演员的双簧表演还更有默契及精彩。而且评语是句句刺耳字字难听,最可怕的是他们俩人的对话是没有音量控制,感觉就像是要让整间咖啡屋所有听得懂中文的人,都清楚他俩在聊着别人的坏话。

而他们说得都是针对那个歌手,如都什么年纪了?竟然还在发歌星梦?新专辑花了数万块钱却做出这样的水准?听说刚不久前还自耗5千新币到新加坡做歌友会,真的是花钱自捧做歌星,笑死人哪……

我坐在一旁,听着听着真的很刺激!我并没把播放着的MV视频声量调小,因其实我希望对方听到我正在看着他们正给予恶评的MV,主角正是我在做着宣传的歌手,期望他俩能适可而止不再造口业,然而他们聊得实在太起劲,完全无视周遭有谁?

这一次的“偷听”,绝对不是故意的,而是他们的话都自然飘进我耳里,这也让我深深明白“隔墙有耳”这句话的含义!

我不知道该发片歌手跟这两人有着怎样的交情?但我好奇的是,怎么有人可以那么肆无忌惮地对只为完成实现心中音乐梦的人,特别是自己的朋友做如此残酷的批评?

这件事也让我想到多年前,一资深女歌手好友向我叙述,她同样遭遇被熟人背后恶批的案例。当时该女歌手正担任某著名歌赛的评审嘉宾,某日她收到正在咖啡屋上班的未来媳妇发过来的图片及讯息,未来媳妇问她是否认识照片里的男人?

女歌手笑着回复说是她非常熟稔的某歌赛歌手,而且在歌赛中她还是该歌手的导师呢!结果未来媳妇回了个头冒冷汗的鬼脸说:“这人正在咖啡屋里跟他一大票友人把你批评到一文不值,现在还在谩骂着呢!”

《弟子规》有言:“人有短,切莫揭;人有私,切莫说。”不随便议论别人是非,是一种修养。所以头脑单纯简单的我领悟到的就是:人前不说好坏,人后不论是非,因为我们真的不知道谁正把耳朵贴在墙上偷听着我们的谈话呢!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