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水多过浪花】翔云:棒打出头鸟

马华公会在2008年全国大选不获华社支持面对重挫后,2010年3月出任第9任总会长的蔡细历,提出了该党若还在2013年大选毫无起色,就有必要检讨在中央和各级政府的角色和地位,以及不再入阁当官的建议。

2004年大选,马华取获31国76州席位,是该党有史以来最佳成绩,但却在2008年、2013年及2018年三届大选惨败。因此,蔡细历一言九鼎,说到做到,他果然做了一个史无前例的决定,马华最后通过了不入阁的议决案。来到廖中莱接任总会长之后,他表示马华必须要重返政府体制,以解决华社问题及强化马华的政治定位,因此召开特大,推翻了蔡细历当年不入阁的议决案。

可是,马华从推翻不入阁决定那一天起,依旧不得华社信心,在接下来的几届大选,他们还是无法打出漂亮一战,直至今天,马华依旧失去华社信赖,而且在国阵地位,也受到巫统讥讽。

魏家祥取代廖中莱掌管马华公会之后,大选成绩依旧让人失望,也使到马华犹如在加护病房的重症病人,找不到合适的医生对症下药。在2018年全国大选竞选39国席仅赢1个国席的马华,4年后(2022年),他们以哀兵姿态背水一战,在所攻打的44个国席中,仅能保住柔佛州的2个国席。马华领袖一向来都是在以华制华,他们似乎不敢责骂巫统,矛头只是瞄向火箭。

2023年马华重选中委会,我们看到槟城州主席陈德钦中选副总会长,一些人也以为陈氏敢怒敢言,他一定可以为马华重新注入新元素。陈德钦也向大家证明,他不怕巫统领袖,他还勇敢促请阿末扎希正视国阵当今面对的问题,包括巫统持续流失巫裔支持的现实,才能对症下药检讨,重新争取各族人民包括巫裔选民的支持。

他也提醒阿末扎希不应发白日梦,妄想还有1万张“白票”,而是应该认真去探讨,为何巫统会失去支持?陈德钦说出此番话之后,他马上被巫统领袖包围攻击,说实在的,陈氏应该提及重点,不是在教导巫统该怎么去做,如果他认为自己聪明才智,为何不先去指导魏家祥如何挽回华社的支持?

马华自己的地位危在旦夕,他却有脸面去痛训巫统,这不是在自找麻烦吗?陈德钦必须知道,马华在第15届全国大选中,在44个议席中仅赢取丹绒比艾和亚依淡2个议席,他身为副总会长,应该将重点集中在马华,不是巫统。今天,巫统领袖挺身而出指责他胡搅蛮缠,涎言涎语,他们异口同声回击马华在过去数届全国大选已失去华裔支持。至于巫统最高理事弗亚,也在暗讥马华因为害怕败选,因此不敢参与6州选举。

我们不知道陈德钦为何会说出此言,但他的确已经操之过急,他在说到巫统的痛点时,难道没有想到马华也正在处于同样,甚至比巫统更难堪的局势吗?马华如今得罪了巫统,接下来在国阵的地位是否会受到影响,则不得而知,但一点可以认定的是,巫统人肯定不会放过陈德钦,他们一定会追打马华公会。

马华领袖一贯以来都不敢向巫统开炮,陈德钦可说勇敢了些,但却用错了策略。马华既然决心要东山再起,就应该证明自己的诚信,重新赢回华社的支持,他们应该巩固地位之后才来批评巫统。不过,陈德钦始终是勇敢说不的马华领袖,他畅所欲言大胆批评,争取该有的,如果这种精神发挥在适当的环节之上,马华或可以重见光明。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