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墨水多过浪花】林华国: 重划选区势在必行

说来也很奇怪,目前我们采用的国会选区划分,其实是敦马年代的产物,换句话说,选区划分已经很多年没有重划。

如果没有记错,在2003年敦马下台前,于2002年重新划分了国会选区,从原本的近200个,增加到222个选区,预计,到了2026年将会重新划分选区。

国阵执政期间,曾经被人诟病的就是他们通过不公平的划分选区,让自己的优势和胜算提高,例如一些传统上支持反对党打选区,就5万到10万人,但对于国阵有利的选区就1万人或几万人一个选区。

万宜是拥有最多选民人数的选区,达30万3,430人,但是看看布城,其选民人数才4万人,两者相差甚远。

对团结政府来说,大多数马来人倾向国盟已经是既定的事实,若团结政府要在下一届大选保住政权,其中一个方法就是乘现在还有3分2的优势,通过修改宪法以便重新划分选区。

最理想的状况就是减少单一种族的选区,进而大幅度增加混合区,这也比较符合马来西亚作为多元种族及多元文化的特色和精神面貌,此外,为了对选民公平,一些大型选区可以重新划分。

这些大型选区,以前是反对党强区,但这些选区目前是属于执政党强区,甚至可以说为了对选民公平,于公于私这些大型选区必须重新划分。

从2008年开始,无论谁执政都没有获得3分2优势,但2022年后,安华取得了3分2的优势,他必须充分利用这个优势,以便通过相对公平公正的选区划分,同时也对于团结政府保住政权有所帮助。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