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曰:如果想看清一个人

以前听过一句话:“如果想看清一个人,就跟他去旅行吧!”因为三、五天同行同游,一个人的百态尽露,尤其是那一些向来隐藏得密密实实的个性小毛病都会不小心地展露出来。所以,如果一个人过于自我和自私,分分钟去了一次旅行回来,情侣可能会分手,同事可能会翻脸,朋友可能会结怨,这真的是感情大考验,奉劝别轻易接受挑战。

除了一同旅行之外,我多加一句话:“如果想看清一个人,就跟他当同事吧!”因为天天见面,共事共处,一就日久生情,二就产生磨擦,不说前者,先说后者,办公室斗争有如困兽斗,当利益上有冲突时、一个人露出阴暗面时、人性败坏时,我们就可以看见一个人的真面目是何其可怕和阴险。我翻滚职场三十余年,就常有机会看见人心崩塌的人,以前毕业写纪念册时,同学写的“知人知面不知心,愿你交友要小心”其实就是一句警世格言,同事一换嘴脸,“反转猪肚就系屎”,这一种人版我看过不少,他们都有一些共同点:心胸狭窄、自私自利、挑拨离间、无中生有、情绪敏感……只要不小心踩到他们的地雷,就会被炸得粉身碎骨。

另一句话说“don’t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也是大有道理,尤其在这个讲求人设的年代,有的人把自己脸书上的人设弄得接近完美,有的人一身清纯的文青打扮,这些充其量只是外表上的掩饰,每一个人设的设定都有其背后的目的,比如招生和诈骗,就是许多不法之徒惯用的伎俩,令人防不胜防。

我见识过当一个文青突然换脸时的触目惊心,平时说话如蚊鸣,脸上常挂笑容,全身清纯打扮,有一天她跟一名同事吵架时,秒变恶毒师奶,脏话也脱口而出,我们都无法接受这一个文青为什么会变脸变得这么可怕。后来我们仔细观察,发现她还有其他少为人知的性格问题,她爱打小报告、她爱编造故事、她爱霸凌不服从她命令的新人、她爱在老板的面前变成另一个乖巧温柔的人,我们旁观者无不看得目瞪口呆。

这一类文青人设的人最可怕,我看过好几个人版都有着奥斯卡影帝影后级的演技,若是入世未深或经验不足的人,很容易就被他们蒙骗,他们在你背后插几刀后,转过身却对你笑咪咪,你哪里会发现他们的不良意图呢?

我相信“如果想看清一个人,就跟他当同事吧”这一句话一定让人有所共鸣,职场上不乏千奇百怪的人版,不妨看看四周或回想一下,你是不是也有一个“真人和人设大不同”的同事呢?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