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水多过浪花】林华国:轻快铁终于开入槟城

槟城的轻快铁从开始被提出到今天,至少十多年了,但最近终于看到眉目。

最近不但看到眉目,让人有惊喜的是,路线加长了,覆盖范围更大,也就是说,受惠的人民也变得更加多。

其实,早在许子根时代,就提出了在槟州兴建类似轻快铁的“单轨火车”计划,其实路线一共分成三条,第一,从乔治市的光大到飞机场,第二,从光大到丹绒武雅,第三,从光大到亚依谈(垄尾)。

但是,在2008年政权易手,民联(希盟前身)上台后,一度提出了电车计划,其路线图和许子根时代提出的路线图大同小异,在2013年全国大选,国阵方面由前行政议员邓章耀领军,他提出了如果胜出将在槟城兴建轻快铁,但结局大家都知道,国阵那一年在槟城是兵败如山倒。

2013年大选后,时任首席部长林冠英提出了槟州交通大蓝图计划,里头包括了2条轻快铁线及2条单轨火车线,轻快铁线是从光大途径飞机场到计划中的人造岛,两条单轨火车线分别是从光大到丹绒武雅及从光大到亚依谈(垄尾),另外还有一条轻快铁线是从光大到北海。

看起来,林冠英的路线图涵盖更大,触及人数会更多,而且还把北海纳入版图。

但是,从2008年开始,基于政治原因,导致这需要庞大资金的计划,一直陷入僵局,而无法真正落实,最大的原因是联邦政府和槟州政府是属于不同的政治阵营。

直到去年的11月,终于出现了转机,希盟主席安华上台了,槟州政府也顺利的获得100亿拨款,以便兴建槟州轻快铁,其路线也比原本提出的从光大到飞机场的更长一些,涵盖了槟岛北部以及北海一带。

嚷嚷了起码十多年,终于看到了要落实的可能,希望这一次不是狼来了,而是切切实实的落实这项工程。

槟城贵为马来西亚第二大城市,几十年过去了,连像样的公共交通系统都没有,这说得过去吗?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