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莫:最佳推销员

自从我的新书《莫莫有言》推出后,我似乎多了一个身份,那就是“推销员”。

原本打算首印1千本,但一个不小心印了2千本,整个设计排版及印刷共耗资将近4万块钱。

从书本到手后透过“早鸟预购”、916的慈善现售及零零散散的下单,至今还卖不到400本,我必须卖上500本才会回本!

我自己深知不是作家出身,原本就没有固定的书友粉丝,书里记载的都是自己在娱乐圈打滚30多年的经历,所以销售对象自然都是圈中好友或喜欢看娱乐新闻的大众。

原本冀望早日把书卖完,把投资的钱快快都拿回来,然而经过出版社及出过书的朋友分析,并安慰我说一本好的书是属于长卖型的,无需着急及担忧我这才释怀。

在出了书后我也摇身一变成为“推销员”,然而我还是放不下身段逢人就推销新书,不能像一些经典歌手在晚宴上做销售的方式,那就是唱了三几首歌之后,会在助理带领下走下台跟观众握手打招呼,美其名是跟观众互动,实际上是下台掏观众口袋里的钱并怂恿他们买专辑。

虽然我自己曾带过歌手跑歌台或活动演出,并亲眼目睹歌手一桌桌去边唱边卖专辑的惨况,最后专辑没卖上几张,但却受尽白眼及讽刺。

而我这次出书也切身感受到一样的感觉,本地唱片歌手真的难当,回想起十几二十年前,歌手都是做好唱歌表演的部分,卖专辑这回事就让公司的销售员去操劳。

目前的我还是继续保持清高,除了感谢艺人好友买书支持之外,他们也在做直播时帮我推荐新书让粉丝下单,这真的让我很感动。

而我在外头应酬时,也跟一些歌手看齐,会在公事包里带上一、两本书,但我都不会开口怂恿别人买书,除了一些巧遇的朋友,或在外头认出我的Facebook网友,当他们问起新书时,我这才会聊起新书内容,若他们又问起我手上有书吗?我即刻就从公事包掏出书本说道:“刚巧我带了一本出来,你要的话就让你带走吧!”说真的这招真的很管用!

话说回来歌手在宴会上卖专辑的趣事,有一次我带歌手参与一场拼盘式宴会演出,因还没轮到我的歌手出场,我们就在后台化妆间休息。

突然看见手拎着一大袋专辑,刚演完回到后台的男歌手正骂骂咧咧的说道,自己下台唱歌并卖专辑,来到一位安迪跟前,男歌手拿着专辑在她眼前晃动,问安迪要买吗?安迪竟然拉长着脸完全当他透明,眼神呆滞没理睬他!

所以气得他暴跳如雷,但我和我的歌手除了安慰他之外,却忍不住笑得前仰后翻。本地歌手真的不易当,像我这样打游击的玩票作家,更是难当啊!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