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水多过浪花】林华国:让人怀念的年代

马来西亚是什么国家?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国家?

我先说一个小故事,最近台湾朋友来槟城光观,我敬地主之宜带他们在槟州四处走走。

来到乔治市古迹区,他们看到很多战前老屋都在赞不绝口,我告诉他们,以前这些战前老屋便宜卖都没有人要,而且租金才每个月80令吉,他们听到了口都呈现O字。

是的,我相信很多人都遗忘了那个屋租统制法令年代,但在槟城中年以上的人士相信对这个事情不陌生。

简单的讲,在1999年之前,马来西亚拥有屋租统制法令,在槟城乔治市居住在老屋的人民只需每个月给80到100令吉就可以租下两层楼甚至三层楼的整栋老屋。现在听起来是不是匪夷所思?而且业主不能随便涨租金,否则会被政府对付。

也就是说,政府这个法令保障了战前老屋租户的利益,而不是保护业主利益。

后来,1999年这个法令被废除,乔治市的老屋区租金水涨船高,一大批租客再也无法住下去,槟城乔治市在1999年到2008年基本上变成了死气沉沉一片。

直到2008年7月乔治市和马六甲市获得了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的地位后,一切扭转了过来。原本卖20万令吉都没有人要买的老屋,后来涨至200到300万令吉也买不到。
现在的乔治市已经变成另外一种景象,成为了游客为主的城市,在地人都搬迁到其他地区。

谈回那个年代,是奇妙的年代,因为战前老屋的租金居然和其他统制品一样,不能超过政府规定的顶价。

这是一个让我怀念的年代。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