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水多过浪花】林华国:右手拉伊党,左手打土团

首相安华承认曾经致函给伊斯兰党,邀请该党加入团结政府,很多朋友看到此消息,纷纷感到吃惊及破口大骂,觉得安华没有原则。

其实,如果了解安华在参政前的过去,对安华此举一点也不会感到意外。1973国际社会爆发了伊斯兰革命运动,连带也影响了我国的穆斯林社会,当年安华成立大马伊斯兰青年组织(Abim),而他的最得力战友之一就是如今的伊斯兰党全国主席哈迪阿旺。

安华和哈迪本来就是战友,而且,安华当年就是靠推动伊斯兰运动起家,马哈迪当年拉拢他入巫统,其中一个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抗衡伊斯兰党。

在政治的博弈上,安华现在伸出手拉拢伊斯兰党也是政治考量,若伊斯兰党动摇,果真加入团结政府,最终会达到边缘化慕尤丁及土团党的目的。

土著团结党最近又有一名国会议员表态支持首相安华领导的团结政府,早前,霹雳土团党江沙区国会议员依斯干达10月12日宣佈,他接下来将支持安华领导的团结政府,以便获得拨款减轻选民的生活负担。

为了避开跳槽法令的束缚,土团党两名议员居然上演了“支持安华但不退党”的戏码,我相信,这一点会让土团党高层很头疼,也考验土团党领导层的智慧。安华目前的策略就是右手拉拢伊斯兰党,左手打压土团,尽可能压缩土团的发展空间。

可是,拉拢伊斯兰党的举措,会让团结政府里头的一些成员党感到不舒服,他们也很难向支持者交代,他们包括东马政党、民主行动党、马华及印度国大党等。

特别是东马当地的政党,针对早前首相拿督斯里安华提及曾献议让伊党加入团结政府一事,来自东马的旅游、艺术及文化部长拿督斯里张庆信公开喊话,团结政府不需要伊党加入。他当时强调,团结政府并不需要目前的伊党加入,是因为该党的宗教色彩不仅没顾及我国多元种族的风土民情,还将侵害非穆斯林权益。

安华知道,以现在的政治局势发展而言,团结政府很难忽视伊斯兰党强大存在,因此拉拢伊党也是无奈之举,但是,安华也同样面对不小的阻力。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