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水多过浪花】马华与行动党的死结

常言道,政治上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共同的利益。

从政者为了私利,脸皮可以厚如钢板,化宿敌为盟友,称兄道弟,一握泯恩仇。

古今中外,这种政治肉麻戏,比比皆是,不胜枚举,当然我国也不例外,而且戏剧之精彩,若说第二,无人敢称第一。

综观国内,最善于这种戏码的政客,曾二任首相的马哈迪可当选最佳男演员,至今无人超越。

为了其政治目的和私利,他可以脱离巫统,和多年宿敌结盟,另起炉灶,不久后又闹“离婚”找新对象,结果搞到国阵,尤其是巫统四分五裂,党势日愈式微。

曾怒斥巫统领袖贪腐愤而离开巫统的前首相慕尤丁,成为土团党领袖之后,为了相位不惜与国阵及回教党等结盟共组政府。

以安华为首的希盟也不遑多让,与老马惊人一抱,放下一切旧仇新怨,共同推翻国阵逾半世纪政权,历史性改朝换代,不畏惧也不理会各界冷嘲热讽。

然而一场“喜来登”政变后失去政权的希盟,于去年杪大选后,与死对头巫统结盟重夺政权,共组团结政府,而且还获得力挺世俗国的国人赞同。

以上政坛演变,不是在在证明政治没有永远的朋友和敌人?

为了政权和官位,或有人声称为了国家和人民的福祉,在取得共识后结盟共谋政权,已是我国这近年来屡见不鲜的局面,是国家之祸或福,百姓很多都心里有数。

然而,有件事我老不明白,国内很多党派都能化敌为友,甚至厚颜当跳槽青蛙,为何马华和行动党却多年来一直对着干,从未平息过?

国阵执政时,马华便是行动党攻讦的焦点,马华在政经文教方面只要一有任何差池,行动党便炮火不断轰向前者,甚至百般揶揄马华是当家不当权,是“卖华”政党,似乎从未给马华一个“赞”,使马华形象在华社中跌至谷低,以致大选战绩一届不如一届。

马华在拉曼的贡献有目共睹,但我好像未曾听过火箭给前者掌声,反而行动党被认为政治化拉曼,捞取政治利益。

同样的,当行动党进入布城后,在野的马华以牙还牙,也从未放过前者,有谁听过马华真心诚意的赞扬过火箭,即使火箭的表现有可取之处。

马华以华基政党,而标榜多元的行动党,其实也是以华基为主,在维护华社权益方面,两党都扮演重要角色,如今两党都是团结政府成员,理应同声同气,为华社和国家各献己力。

可是,如今看到两党在同一个阵营里,仍不断明争暗斗,同床异梦,根本未放下心结真诚合作,这样的结盟,有何意义?

古有言之,做人有容乃大,可以异中求同,彼此有缺失不当之处,也应开明的接纳对方的建议和批评,而非你来我往,永无休止的针锋相对,这对华社社稷有何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