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曰:好好说话

原来大家都只想做好人,不喜欢当丑人。

最常发生在职场上,一个两个都会跑去主管或老板的面前数落某某同事,指责他的工作表现差劲,这个不行,那个很糟,但却没有一个愿意跟某某同事说出这番真心话,大家只爱在背后说他的坏话,说得他一文不值,一无是处。

最不解的是,我们还是看见他们跟某某同事有说有笑,一起吃午餐,一起去唱K,某某同事绝对不会想到这些跟他友好的同事,都在他的背后插了他几刀,如果他知道的话,难以想像他会有何反应。

同样地,大部份老板也是只爱当好人,即使他发现某某主管的态度不好或表现欠佳,也不会直接告诉对方,只会说了一堆经过修饰的好话,对方听了也可能get不到意思,还以为老板在称赞自己。

以前我说话也是十分婉转,就是不想伤害到别人的玻璃心,可是,我渐渐地发现如果不说真话,其实并没有解决到问题的症结,对方的缺点不但没有改善,反而变本加厉,影响了整个团队的士气和工作的进度。

后来,我发现现在每个人似乎都拥有一个玻璃心,即使我说得小心翼翼,还是会令高敏感的人受伤,我避无可避,倒不如直话直说。如果他承受得住,他就跨过一关,继续成长,万一他承受不住,我也是无能为力,他必须自己学会面对问题,必须懂得自我反省。如果旁人说太多,只会让他觉得全世界在针对他,他需要快快长大起来,别再被自己的情绪牵扯,也别再让旁人被逼绕着他的情绪团团转。

说真话,的确不好听,但是只说门面话,却是无济于事,只不过是将灰尘扫进沙发底下,最后问题越积越多,一旦爆发,后悔莫及。

我正准备跟一个拥有巨大玻璃心的高敏感人说一番真话,我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他可能会大发雷霆,不停反驳,也可能会不说一句话,心里却充满怨恨。我可以选择什么都不说,但是,我不忍心看见他一直在跌跌撞撞,不想看见他继续被自己失控的情绪牵着鼻子走。

我已经决定了,他会感激我或恨我一辈子,就看看我如何跟他说清说楚,我已经活到一大把年纪了,不说真话,我真的无话可说了。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