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水多过浪花】维京:谁做政府最好?

很久前曾阅读一位海外资深媒体人的一篇文章,大意是他说全球至今,没有一个国家的政府体制是完美的,因为,任何国家的领导人或内阁成员,大部份都是由各自所属制政党党要选出委任的,不管他们是否对掌管的部门有专业学识。他还说,因为各国的政府阁员,都不像商业机构般,有考核员工的制度,只有过关者才能聘用升迁加薪。

也因为如此,很多国家的领导人,不会唯才是用,而是唯亲是用,或用人唯亲,管他们对所掌管的部门有没有相关学识,只要是有共同利益的“自己人”就行了。

这种政体现象在我国也甚为明显,独立66年来,哪个政党或阵营大选胜出,谁就是掌权者,国阵多年来大选都是狂胜,故而能掌政逾半世纪,那是不是表示它过去治国有方,国家经济和百姓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甚得选民信心和支持?

若是如此,为何国阵会在2018年痛失政权,让希盟改朝换代?

曾呼风唤雨的国阵,主要是巫统主导,而国阵阁员当然也是由后者定夺,连治国大计,很多最后还是要巫统党要说了算。

巫统当时权大势大,大到几乎没有人可管,国阵老二马华和老三民政等,只能唯命是从,相信也因为如此,国阵的各种不当施政,根深蒂固的贪腐政风,能继续恶化蔓延,连手握大权的领袖和高官,竟与商界大勾结,干下惊天动地的贪污丑闻。

经常与行动党对着干的马华民政,却对这种丑闻视而不见,甭说挺身揭发,连一声都不敢吭,这与狼狈为奸何异?也因为如此,国阵渐失民心是预料中事,加上对大选战绩一届不如一届的掉以轻心,继续大搞贪腐敛财,鼓吹种族主义维护政权,倒台是迟早之事了。

好啦,改朝换代后,希盟上台,并共举马哈迪再任首相组阁,结果是说容易行难,希盟之前动听的竞选宣言,多未落实,承认统考更是得个“讲”字,政府的各项政策也使国人失望,结果变成国阵攻讦的话柄。

掌政不到两年,被“反骨仔”的一场喜来登政变,政权被慕尤丁为首的国盟夺走,在疫情肆虐掌权下,国盟政府除了派钱给民,一而再允许国人提公积金应急外,也别无施政建树。

老慕相位未坐稳,又在一场“政变”下,由巫统的依斯迈沙比里被莫名其妙的推上当首相,其领导的政府表现如何,大家有目共睹,心照不宣,不然怎么会在2022年的大选中,巫统再受挫败,搞出了团结政府呢?

团结政府执政不及一年,又遇上国盟的多方围攻,以及绿潮来势汹汹,安华领导的政府,能否重振经济,造福社稷,成为独立来最好的政府,除了拭目以待,有谁敢断言?若是再重蹈国阵覆辙,用人唯亲,不严打贪腐,那改朝换代的重演,肯定不足为奇了。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