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水多过浪花】维京:不可逆转的绿潮?

去年杪的第15届全国大选,由土团党和伊斯兰党领军的国盟掀起的绿潮,几乎淹没希盟和巫统,执掌中央,令支持中庸和世俗体制的国人虚倞一场,冒了一身冷汗。

幸好在国家元首的圣意下,希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取得国阵的同意组成团结政府,暂时稳定政局,挺团结政府的人民也松了口气。

以首相安华为首的团结阵营,当然知道敌对阵营不会就此罢手,无时无日不借势打击团结阵营,频频在王室、宗教和种族(3R)课题上向后者施压,进而激起巫裔对团结政府的不满,以便掀起更大绿潮,以期在下届大选再接再励,一举推倒对方进军布城。

尽政治风浪的安华,虽口口声声说团结政府稳如泰山,甚至还一而再的挑战国盟在国会投他不信任票,以证明谁拥有多数票。

除了千方百计与国盟过招,团结政府也绞尽脑汁招商引资搞好经济,压低通货膨胀,减轻百姓负担,以期获取民心,尤其是让马来人知道,多元种族政党结合的团结联盟,是可以为国家社稷贡献更大,更重要的是马来人的各种特权未受到一丝影响。

可是,甫结束的6州选举,选举结果虽然打和维持3比3,团结阵营保住雪兰莪、槟州和森美兰,国盟则依然坐镇吉兰丹、吉打和登嘉楼,可是绿潮却继续扩大,攫取槟州和雪州不少地盘,连森州也有斩获,除了大大提振国盟的信心,也再给团结阵营一记重拳,还撂下狠话下届大选必能夺下中央政权。

团结阵营这回又遭重挫,巫统最伤,竞选108议席只赢19席,被抨为绿潮再度蔓延的祸首。

很多政治分析家也异口同声的认为,巫统内有不少不满党主席扎希身负重罪,不仅霸着茅坑,还作威作福的开除和冻结“有问题”的党要,难免致使这些不满份子将满腹怨气发泄在选票上。

不管是州选前或之后,巫统党内要扎希辞职之声此起彼落,而这也沦为国盟攻击巫统的有利武器,无形中也争取不少巫裔选票,包括中间选民。

肯定的,扎希不退下,这将成为巫统和希盟的死穴,国盟也将继续玩弄这课题,一直到大选,这将是安华非常头疼的问题。

为了挡住越滚越大的绿潮,以及巫统的形象和未来,扎希是否应该俯顺民(党员)意,尽快安排好辞去党老大和副首相,以示负责,一如纳吉2018年大选国阵大败后毅然引退。

没有扎希,难道巫统会立马瓦解?也许没有扎希,接班人更易重振党威,更利团结政府谋划如何巩固实力,提升政府的形象,以及重拾马来人对这个政府的信心。

其实,团结阵营要抗衡国盟,最重要的要应对后者玩弄3R课题,想方设法让马来人了解多元种族文化对国家的重要性,以及单元种族文化的弊端。

更重要的是,政府当务之急,须尽速重振经济,改善低收入群生计和工作机会,这才能有效化解绿潮冲击,下届大选方能保住政权。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