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水多过浪花】巫统又再惨败

6州州选成绩出炉,希盟及国盟各顺利捍卫3州政权,平分秋色,皆大欢喜!

希盟之前也一心一意要拿下吉打、吉兰丹及登嘉楼政权,但无奈被巫统差劲成绩拖累,他们在全部以马来选民占多数的选区落荒而逃。

6州选大战前夕,首相兼希盟老大安华及伊党第2把交椅端依布拉欣,不约而同表示不认同智库灵感中心民调结果,尤其是后者指雪州会有90%人民对现任政府的执政不满。

但在最后,希盟经过激战后还是保住雪州江山,但却被国盟否决2/3优势,伊党方面则成功带领国盟守住吉打州。

从这个成绩看来,国盟不但取得大突破,也可以看出6州选民的思路非常冷静,也格外的成熟。

槟雪森3州人民“满意”希盟的执政表现,所以才会继续的信赖及给予支持,至于占有80%以上穆斯林人口的丹州、吉州及登州,也认同伊党,因此才会选择国盟的候选人人选。

因此,3-3的成绩是非常合情合理的。不过,从6州州选成绩中,也可以判定希盟/国阵及国盟的未来政治前途,往后能够走到哪里?

希盟保住3州政权,主要还是依靠他们自己的候选人,反观巫统却毫无表现,一败涂地,这已深深暗示巫统已经完全迷失方向,扎希领导的巫统不但无法洗心革面,而且继续被选民抛弃。

扎希领导的巫统,依然无法活出自我价值,他们还是不被人民接受,已被开除党籍的前卫生部长凯里说过,扎希寻求与团结政府合作是有政治动机,他为了巩固自己地位,借着外面势力,以致两个最高党职得以在党选不开放竞选,力保自己权位。

他也预测巫统将会在6州选输得一败涂地,结果真的猜中了,扎希坐镇的巫统果真如此,不但继续沦陷,反而便宜了国盟,让他们继第15届全国大选之后,捡到更多好处。

希盟就算没有和巫统合作应战6州州选,凭着自己的势力,还是可以捍卫槟森雪政权,巫统从头到尾只是陪太子读书而已,除了在森州有点发挥而已。

不过,安华因为“需要”扎希辅助,预料不会因为巫统差劲成绩而放弃对方,他若排挤扎希,就等于在自毁团结政府的前程,所以他还是会和扎希缠绵下去。国盟那一边厢也是同样的情况,他们也是在依靠伊党取胜。

在6州新政府正式产生后,我们可以判断希盟和巫统的合作关系,顶多也只是能够维持到本届国会解散后,就分道扬镳。

国盟也是一样,他们是依靠伊党在第15届全国大选亮丽战绩方能抬起头来,慕尤丁这一次,在6州选还是要依赖伊党来挽回颜面。

伊党在不久后或会有动作,他们预料不会继续留在国盟,或是会取代土团党,成为国盟老大。

伊党在国盟的势力与日膨胀,不可能会安于现况,该党党魁哈迪毕竟曾口出狂言,国盟若在6州选漂亮胜出,取代安华中央团结政府的日子就不会远了。

6州选成绩尘埃落定后,也让大家清楚看到大马政坛未来的走势,一:希盟如果不发生内乱,他们理应可以继续得到人民支持,二:伊党取代土团党领导国盟足足有余,不论在表现及势力方面,都排在前头。

巫统继续低迷沦陷后,紧接下来是否会宣布退出团结政府?这倒是让人民高度关注的。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