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左:攀越巅峰吧!宝贝

为了庆祝老大结束了中学生涯,这个暑假我为他策划了一个终身难忘的旅行。

老大一直以来都是一个文静内向的青年,体能普通,唯独热爱篮球。但,当我向他提出攀登富士山的想法时,他还是腼腆地点头表示愿意尝试。

高考结束后,我便让他开始进行一系列重训,专注于增强臀部和腿部肌肉。短短两、三个星期的训练略显不足,老大畏高且没有任何登山经验,而六年前曾登过富士山的我,这阵子受伤了,我俩都心知肚明,攻顶的过程必然艰辛。

在出发前,我查了天气预报,当晚的风速高达40公里,是强风天气。由于富士山四周没有其他山脉连接,当骏河湾及相模湾的风吹向富士山时,山上往往容易受到强风吹袭。这样的状况可能导致气温降低,增加了攀顶难度。尽管心中忧虑重重,但我们仍决定勇往直前,走多远就走多远,攀顶与否取决于天气和运气。

上富士山有难度不同的几条路线,我两次都选择了Yoshida路线。这是难度最低、最受欢迎的路线。但由于我们选择“子弹攻”,也就是一气呵成,晚上七时开始,从五合目攀爬到顶峰的十合目,日出后直接下山,长达16个小时,无眠不停歇的攀爬,折磨着体力和意志力。

当晚十点,从八合目开始,我们就遇到了台风般的狂风,走的每一步都得与强风抗衡。终于在凌晨三点成功攀顶,然而却迎来了另一个考验。山顶上几乎毫无躲藏之处,我们被风吹得东倒西歪,就连体重七十多公斤的大壮男孩也不例外。那种情景就像,你走着走着,突然一阵强风让你不得不像木头人一样停下来抵抗才不会被吹倒。除此之外,风刮起了风沙,不留神就会吃掉一些沙子。从凌晨三点等待到四点半的日出时间,着实煎熬。不过为了考虑安全,我们必须在冷风中苦苦等待太阳升起才下山。

富士山最具挑战性的部分是下山的路程。基本上90%都是火山灰和石子混合而成的滑沙道,即使穿着有抓力的鞋子,也犹如在溜冰。沿途我们看到无数人,走着走着就滑倒了。特别是一些斜度较大的区域,更让我们走的每一步更加艰难。

前前后后十六个小时,我们一同克服了重重困难。当儿子在山顶上疲惫地难以睁开双眼时,我告诉他:“你成功了,宝贝!你做到了!” 那一刻,他疲惫的双眼瞬间闪着亮光,那是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的光彩。

亲爱的,我希望你永远记得,人生就像登山一样。无论遇到多少困难和阻碍,再累、再冷、再辛苦,只要你不放弃,坚持着一步一步前行,你就可以达到你的目标,攀越巅峰。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