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水多过浪花】维京:马华该何去何从?

逾半世纪了,我国政坛发生了巨大改变,万没想到去年的一场大选后,希盟和国阵携手组团结政府,国人莫不寄以厚望,盼能振兴国家经济,助百姓尽早摆脱疫情后的困境。

可是,团结政府看起来并非想像中那么团结,彼此一条心,不计前嫌好好治理国家,这样的关系,也令人担心希盟和国阵的联盟,是否能在即将来临的6州选举再次奏凯,让政局更加稳定。自团结政府成立至今,巫统和马华某些领袖对这个政府的态度,或多或少反映出前两者对与希盟共组政府,口服心不服,心不甘情不愿。

不久前的巫统大会,巫青团长阿克马便趁机向行动党发难,他要求行动党为之前对巫统作出的所有指责道歉,以显示他们要与巫统合作的诚意。他还指出,既然行动党领袖可以飞到砂拉越向砂盟领袖道歉,那么也理应向巫统道歉。巫统党主席扎希之后为行动党暖颊,说行动党已针对有关事项发表多次声明,包括此前在磋商组团结政府的时期,而要求行动党针对过去指责巫统一事道歉,属于组团结政府的条件之一。阿克马在巫青大会翻旧账,向火箭开火,除了有其政治利益目的,令人觉得巫统内部有不少人仍不能接受与希盟,特别是与行动党共享政权的现实,即使平时也时不时有针对行动党的言词。

除了巫统巫青,对行动党不能心悦诚服的还有国阵老二马华。马华和行动党逾半世纪来行同水火,似有不共戴天之仇。马华自多届大选来的战绩每况愈下,华裔选票更是惨不忍睹,其中一大败因便是自认不论该党声称已为华社尽心尽力的服务,却未获得华裔的支持。

恼羞成怒下,马华便怪罪行动党是导致前者政治实力江河日下的罪魁祸首,若不是被火箭千方百计的妖魔化,马华岂会沦落到今天的田地。马华多年来在巫统的庇护下,即使选战成绩极为丢人,还可获巫统分配数个内阁职过过官瘾,为所谓的为华社做点事。然而,自去年大选大败后,马华未获一官半职,马华上下心中蛮不是滋味是预料中事,但这又能怪谁?怪希盟或行动党没诚意,还是怪巫统未极力为其争取?若怪来怪去,有没有怪自己不争气?

希盟筹组团结政府之时,以党老大扎希为首的巫统破天荒同意力促成立这个政府,便传出一些巫统和马华党要反对此事,甚至要与国盟合作另组政府,唯在元首力挺组团结政府下,马华只好为了大局见风转舵,无可奈何的跟随国阵大队支持团结政府。稍有政治嗅觉的,便可看出马华对团结政府的态度非常冷漠,肯定看不出有半点真心诚意的团结精神和态度,甚至常对希盟和行动党见缝插针,批评多于赞颂。最近马华总会长魏家祥表示,马华不参与6州选举,主要是在议席分配上未受到真诚的对待,不知他意指何人何党?是希盟的公正党或行动党?抑或怪巫统主席扎希未全力为马华争取有胜算的议席上阵?

此外,马华副总会长郑联科更是公开轰行动党没有真诚地对待马华,在商讨合作时边缘化该党,并认为行动党必须为过去的言论向马华道歉。好奇的是,如果行动党真的如此不堪,为何郑联科不向扎希告状,请求代为出头争取公道?不时听人说,若马华加入团结政府如此郁郁不得志,又不能为华社提供有效服务,当初何不毅然退出国阵,或加入国盟另谋出路?还是它仍对国阵寄以一线希望,暂且忍辱负重期待下届大选重夺政权?

在马华眼里,团结政府那么不值尝试合作,看看能否日后有机会成为重要阁员,力争为华社做点事,岂不更有意义,更能讨华社欢心?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