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炜达:责任是贬义词

许多事情都有正反两面,再好的事也有坏处,在明亮的地方也有光所不及的地方。自古以来,人们追崇美德,好的、善的、努力的、向上的都是积极正面的写照,而消极负面的则人皆避之。尤其在学府或职场,不管耳濡目染还是强制上线,我们都被鼓励积极正面。好比责任,确实是一种美德,更是褒义词。但在不同的情况下,责任是一种让人喘不过气的重担。

或许是家庭教育,也或许是学习环境的影响,负责任一直是提醒自己把事做好的座右铭。不管是中学时期当干部,大学时期搞社团,教职时期带学生,到现在的多重身份不敢说十全十美,但都尽力而为。但往往这样的尽责,一是让人说能者多劳,一是让人好奇如此认真对待工作,不累吗?

话说不久前,一位朋友好奇地问,为什么我见客户都提早一个小时前出门?为什么主持都是两小时前到现场?被问的时候我当下愣了一下,对我而言这是专业的表现,这是对客户及事业的尊重,当然相对的责任感其实对自己来说是一种工作压力。那是一种自我要求,也是一种自我约束。就因如此,责任虽是正向词语,更是一种重量。

责任犹如之前我说过的上进心,都是好的东西,是让我们进步的催化剂。但不同人给予的重视及观念,也会让责任有着负面影响。首先,责任对于某些人来说是压力也是负担。当一个人承担重大责任,就会花费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而导致身心疲惫,进而影响健康及情绪。其次,过于看重责任会限制个人的自由与选择。承担责任,意味着我们需要按照既定的规则及期望而无法自由追求个人兴趣和愿望,限制发展和成长。更深一层,责任容易引起与他人的冲突和矛盾。这是因为每个人都有对不同事物所负的责任,利益冲突和意见分歧所导致的紧张关系、争吵和不和谐,是人际关系中的重大影响。与其说责任对于外在带来负面影响,其实是对于自己的一种内耗。

从小的学术表现,长大后的工作能力或创业后的业务成绩,我们都一直背负太多人的期望和责任。我们希望让父母为荣为傲,责任感是我们的生存意志。我们因为责任,活成了别人眼中期待的样子,也完整了自己的向往。“责任”二字是社会秩序和个人自律与成就的基石。责任是褒是贬,是正面还是消极,在于适当的平衡。人就是在成长的路上学会权衡利弊、明辨是非。该负责的时候鞭策自己,该快乐的时候放过自己,也是对人生的一种负责。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