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水多过浪花】翔云:国盟再横扫马来选区?

伊党即将在6州举行的州选中竞选126个席位,占了245选区总数的51.4%,纸上谈兵,伊党绝对有资格当上国盟的老大,而不是土团党。

尽管国盟主席慕尤丁指伊党虽然上阵较多议席,但却是根据他们在第15届全国大选的战绩辉煌而作出安排,因此这样的决定是合情合理的,倘若与土团党及民政党的历史相比,他们的确更长久,竞选较多席位不应被质疑。就算慕尤丁作出怎样的解释,外界已经肯定了伊党在国盟的地位,凭着他们在今天的势力,如果要取代土团党坐镇国盟,是绝对有资格的,无需去怀疑。

与全国大选一样,在吉打、槟城、森美兰、雪兰莪、登嘉楼及吉兰丹州选,国盟还是要依赖伊党来巩固他们的地位,换句话说,国盟若没有伊党,要在6个州选中取下漂亮战绩,可说难关重重。伊党大哥哈迪的野心不小,与立场举棋不定的巫统党魁扎希一样,他也在等着最合适的机会当上首相。论国席,伊党赢得最多,如果在6州选中又创造奇迹,哈迪或许将会开大口说话了,国盟以后对外的任何立场及决定,是由他说了才算。

在目前这个阶段,伊党只是在静观其变,他们有一天若要慕尤丁乖乖听话,相信后者只会百般听从。

伊党是被看好可以继续执政吉兰丹及登嘉楼政权,这表示国盟已占了优势,因为2州政权几乎已经成为囊中物。若没有太大意外,国盟通过伊党,是有机会在吉打州胜出,不过却会面对希盟及国阵的强力挑战。

吉打州的情况与吉兰丹及登嘉楼不同,原本拿下吉州政权的正是希盟,由于蓝眼内部发生冲突,在数位“叛徒”起兵作乱之后,希盟江山才会被击倒,伊党也才会在吉打州崛起,沙努西也才有机会坐上大臣宝座。

沙努西领导吉打州这段期间,推出了不少引起非穆斯林不满的政策,这些选民也已经准备在州选中好好教训沙努西,但这也是无法保证国盟会败给希盟。

论吉打政权将落谁家,唯有观察马来选民在投票前夕的走向,才能作出最后的判断。

因此,慕尤丁放话国盟已准备好在6州组建州政府,甚至已就如何在成员党间的行政职位配达成共识。这是无法得到选民认同的,因为老慕已经贬低了选民的智慧。国盟在来临6州选举会竞逐全部245个州席,并不是保证他们可以胜出及掌权的关键,慕尤丁实际上,应该先部署策略,倘若真的攻下6州政权,他才来谈及官职分配也不会太迟。

老慕在这一方面已经犯下致命错误,第一:他轻视了希盟及国阵,第二:他也不尊重选民,尤其是非穆斯林选民的心情及感受。对一名政客来说,放出豪言或许会提高他们的形象,也对政敌构成威胁,但对选民来说,他们不会感到高兴。

州选未举行,国盟却表示已安排好州务大臣或首长、行政议员、州政府政联公司领导、地方议员,乃至乡村发展与安全委员会主席职位,这已经在否定了选民的存在。

老慕这番谈话也迅速成为槟州人民的热门话题,国盟圈定中的首长人选是华人,还是来自伊党的人选?如果是华人首长,他肯定来自民政党,问题是该党能否在槟州州选打出漂亮一战呢?如果全军覆没,再加上国盟胜出,那首长人选又是如何决定呢?所以,老慕的说话还是让人民半信半疑。

表面上看,国盟也是为了夺权而来,他们也看准巫统发生内乱的时机,不过,他们也让人看到并不是以民权益为重点,这完全是两个不同的策略。

吉打州方面,看守大臣沙努西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他相信直接会再当上大臣,是不是如此,届时就由吉打州选民去作出决定了。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