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左:达拉湾

我总是很想念在达拉湾(Derawan)的美好,那种与世无争的自由和快乐。
第一次去达拉湾,是五年前。当时我还是潜水小菜鸟,仅在本地的热浪岛和刁曼岛潜过。初次的海外潜,就误打误撞跟着朋友去了堪称热带潜水天堂的达拉湾群岛。

那时,我天真地以为,海面上浮着数之不尽的蝠鲼是潜水常态。莫怪我无知,要知道那天在圣加拉奇岛,区区一个小时的潜水,我抬头尽是蝠鲼笼罩啊!

上了船,清晰可见满满的蝠鲼就在船边……有潜友穿了蛙鞋就直接跳下水和蝠鲼并肩齐游。当时的我只是觉得她太疯狂了吧?如今想起来,悔不当初啊!呜呜呜……那可是难得一见的情景,试想象一下,蝠鲼遍布海面的壮观画面啊!而我的潜水旅程,也仅有那一次看到那么壮观的画面。

后来我去了堪称世界最后的潜水天堂,四王岛船宿十来天。潜友们无不对四王岛赞叹不已。四王岛的珊瑚生态的确很美,但仍无法取代我心目中的达拉湾群岛啊!

或许是去达拉湾群岛的旅程长途跋涉吧?

从吉隆坡到那里,费时两天。一趟国际班机从吉隆坡到雅加达,休息一宿后,隔天搭早班机从雅加达到Balikpapan,在机场等好几个小时,才搭内陆机从Balikpapan到Berau。接下来是两个小时半的车程,在平价四驱车里颠簸得感觉内脏都离位了,还要搭快艇半个小时才抵达海岛。在飞机里,在车里,在船上都一直昏睡。抵达的时候,还是觉得精疲力竭、头晕目眩。我想,有一种累,是一直睡也无法治愈的。

那天离开快艇时,是午后,阳光不那么猛烈,海风吹拂,是刚刚好的舒服。我忍不住张开双手大喊:“千山万水啊!终于到啦!” 内心雀跃地想踮起脚尖小跳跃,让裙脚随风飘一飘。

入住的小岛徒步环岛一圈只需要三十分钟。小岛虽小,但有学校和回教堂。岛上的人热情亲切,纯真诚恳。那几天返璞归真,看着岛上的人过着很基本很简单的生活,没有华服奢侈精品,挂在脸上的笑容一样美,快乐也没有少一点。

后来,我总是想念在岛上的生活。早起、抹黑搭船出海、一日三潜,每个潜之间随便找个海滩或可停歇之处躺着晒太阳休息。身上裹着的潜水衣干了又湿、湿了又干,感觉自己像一只咸鱼。那几天,我感觉全身的神经都缓慢下来。睡得很多,懒洋洋的……只有我知道,对一个总是动个不停的人来说,那样的状况有多珍贵。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