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水多过浪花】翔云:鹿死谁手

由伊斯兰党掌摄政权的吉兰丹、登嘉楼及吉打州,将在6月22日起开始解散各自州议会,为捍卫未来5年政权作好准备。

至于由希盟控制的森美兰、槟城及雪兰莪州,也会陆续在同样时期解散议会,这意味着6州州选战鼓即将响起,政治风浪不但将掩盖6个州属每一片角落,而且也将考验6州选民,尤其是18岁青年人的政治智慧。

纸上谈兵,希盟是可以守住槟城、雪兰莪及森美兰州城池,则于伊党为骨干的国盟,也对捍卫吉打、登嘉楼及吉兰丹江山充满信心,总而言之,他们都对自己在过去5年的执政表现,感到满意。这些政客都毫不犹豫的在自我感觉良好,却没有想到他们必须先通过选民这一关,才可以高谈阔论,不是自己在拍手叫好,自己为自己打分数。

6州州选未先爆发,希盟及国盟巨头先后发出豪言,安华表示可以保住槟雪森政权,再放眼攻下吉打州,但对吉兰丹及登嘉楼,也会全力以赴,争取胜利。

安华相信希盟及国阵首次合作应战州选,可以凭着巫统的影响力获取马来选民的支持。希盟在原有内部合作伙伴的团结之下,应该可以顺利捍卫槟城及雪兰莪政权,反观森美兰州就必须小心翼翼,绝对不可以走错一步,如果策略准确无误,那么就有了保住3州政权的机会。

希盟若要再接再厉,重夺吉打州政权,就要使用适当的战术,吉打非穆斯林选民,大致上都不满意吉打国盟政府,尤其是大臣沙努西骄傲自满的性格,更是人民所无法接受的。

沙努西一直在自我赞扬吉打州政府的“杰出”表现,实际上,那只是他在自我陶醉,再加上唯一的非穆斯林行政议员林桂意被指表现平平,相信超过80%的非穆斯林选票,都会选择倾向希盟及国阵,至于20%选民的最后决定,也将是决定希盟是否可以打败国盟的关键。

在那一边厢,国盟老大慕尤丁的反应也和安华大同小异,他自信国盟得以守住吉、丹及登州政权,再放眼攻破槟州堡垒。不论双方如何再争论不休,这次的州选肯定是国阵与希盟的主力争夺战,双方都会去争取马来选票和乡区选票人民的支持。

国盟要争取穆斯林选民选票,就得依赖伊斯兰党,希盟的情形也是一样,他们希望通过与巫统的合作,能够争取马来选票的支持。在这场战争中,伊党肯定远比巫统占了优势,反观希盟,如果100%寄望予巫统,他们将会付出惨痛的代价。

由扎希领导的巫统,表面上看来团结一致,实际上却暗流汹涌,扎希可以一手除掉与他不和的领袖,但他却无法改变基层对他的不满。这些基层党员已经静悄悄的在部署抽后腿 的策略,他们将会把选票投给国盟,一步一步的“报复”扎希。

尽管扎希表示6州选,与全国大选情况不同,但那只是他个人的见解而已,巫统当时之所以惨败,就是这些党员在同一个时候发泄心中不满,才会使到巫统惨败,国盟捡到便宜。巫统就算与希盟合作,顶多只能攻下吉打州,若要突破伊党牢牢掌控的登丹2州,可说难关重重。

巫统在全国大选创下最糟糕表现的记录,并非一朝一夕,而是他们的支持率,已经从2008年开始不断下降所致。巫统之所以加入安华领导的团结政府,主要是巫统要放眼未来,并非诚心要和安华来往。安华如果没有巫统支持,也当不了首相,扎希没有加入团结政府,也不会当上副首相。如果巫统无法在6州选发挥作用,安华也不会选择舍弃扎希,这个无奈的局势,已经对希盟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反而是国盟在旁偷偷暗笑,因为他们成了受益者。

除此,希盟要攻陷国盟目前执掌的州属,除了吉打州尚有一丝希望之外,要攻破吉兰丹及登嘉楼州,可说是艰辛任务。同样的,国盟要拿下槟城的机会是相当渺茫的,槟州人民是不会接受伊党领袖出任首长。民政党一向来也只是在扮演指责州政府的角色而已,并无其它长处,在争取非穆斯林支持方面,发挥不了多大作用,一般预计,最后还是无法取得“零”的突破。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