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灭蚊方式居然无效?
医:小心害你眼球病变、慢性中毒

Man,Itching,And,Scratching,On,Hand,From,Allergy,Skin,Rash

气温越来越高,蚊子也开始扰人,被蚊虫叮咬后,出现的过敏反应也很让人困扰,像是荨麻疹、红色丘疹等,该怎么治疗?而你有试过哪些防蚊方式呢?像是防蚊贴、防蚊液、捕蚊灯、麻油等,哪种方式防蚊效果最有效?

真心皮肤科诊所医师周宛仪表示,蚊虫叮咬后引起的过敏反应变化多端,不同的虫子叮咬不同的人,可以出现不同的过敏反应,长出不同的疹子。

叮咬后不同疹子治疗大不同

B

1.荨麻疹样疹子:立即性过敏反应。快长快消,就算不治疗也会自己好。

荨麻疹样疹子是立即性过敏反应引起,被叮咬后几分钟,最晚不超过半小时出现。疹子出现后,过几分钟至多几个小时便自己消失无踪。病人只要不理会,稍微忍一忍,疹子即会自行消退,痒也跟着不见了。这种疹子擦任何药物或有凉感的药膏均有效,因为时间到了即使不擦药也会不见。

C

2.其他疹子:迟发性过敏反应。慢长慢消,需以类固醇治疗。

反观红色凸起的疹子、水泡或蜂窝性组织炎般的皮肤病灶,属于迟发性过敏反应,在叮咬后几个小时甚至一两天后才会长出来,一旦长出来,要拖个几天甚至几个星期才会消退。若为红色凸起的疹子,需要擦强效的类固醇药膏才有效,而水泡或蜂窝性组织炎般的皮肤病灶,甚至需要加上短期口服类固醇才能迅速改善病情。

哪些防蚊方式效果较弱?

周宛仪也表示,效果不佳的防蚊方式有麻油/沙拉油、驱蚊中药包、维他命B群。另外,效果较弱的防蚊方式有防蚊手环、防蚊贴/防蚊扣、驱蚊器、天然草本防液/精油(PMD与OLE除外),防护的范围太小,到了户外被风一吹浓度更低,能够保护的范围有限。

含各种精油、植萃或是中草药萃取的产品,因为实际防蚊效果与持续度较不明确,且个别差异甚钜,目前外用于皮肤上仍属于化妆品管理,不能宣称防蚊或减少或防止蚊虫叮咬之效能。

目前公认较为有效的灭蚊成分是DEET、Picaridin與IR3535,周宛儀提醒,兒童防蚊產品並不需要為了避開DEET及Picaridin等化學成分,而改使用其他精油或植萃產品,反而接觸到更多未知風險的物質。

2方式灭蚊要注意

1.使用捕蚊灯需小心眼球病变

D

捕蚊灯通常使用紫外线A(UVA)的蓝紫色灯管,波长在355~370奈米。长期曝露容易造成眼球发生病变、皮肤晒老与晒黑。周宛仪提醒,应避免直视,并等人都离开时再使用,挑选上以灯管功率>8瓦特效果较佳。
2.液体电蚊香用错等于慢性中毒

E

蚊香或液体电蚊香均对呼吸道有刺激性,千万别在睡觉时让挥发性除虫菊精伴你入眠,长时间吸入挥发性除虫菊精,等于接受慢性呼吸中毒疗法。周宛仪建议施用时人要离开,喷完药关门关窗密闭3小时,结束后开窗通风1小时才进屋内清洁。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