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养生】自制营养代餐
瘦得健康又不踩雷

营养师林秋香 ·营养师兼食疗师毕业于营养学及食品科技 ·马来西亚国大营养系UKM荣誉“提前一年毕业生” ·食疗与养生讲师拥有超过10年服务多家国际养生企业
营养师林秋香
·营养师兼食疗师毕业于营养学及食品科技
·马来西亚国大营养系UKM荣誉“提前一年毕业生”
·食疗与养生讲师拥有超过10年服务多家国际养生企业

2

代餐,也就是能够部分或全部代替正餐的食物,包括代餐粉、代餐粥、代餐零食、代餐奶昔、蛋白棒等各种类型,通常具有低热量、易饱腹、营养均衡等的特点。

营养师兼食疗师林秋香(Vanessa)告诉记者,最初代餐是为了解决在某些特殊环境下没有吃饭条件的问题。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从追求吃得饱,转向吃得好及吃得健康。对于忙碌的成年人和超重的人群来说,减肥人群一般会选择代餐来代替早餐或午餐,然后在一天中吃一到两顿正常的健康餐。健康代餐可以帮助减少卡路里,也不会牺牲日常的美食自由。

不过,控制体重的基本原则就是在保证营养全面均衡的前提下,降低每天的热量摄入和提高每天的热量消耗。

“全营养代餐是个非常不错的方式,一个完美的代餐既要保证各大营养素的全面均衡,又要保证低脂肪和低热量(尽量不超过350卡路里),还要能提供一定的饱腹感,最好还要美味及容易准备。”

快速减肥容易贫血

要如何自制营养代餐不踩雷?林秋香表示,减重期间,除了喝代餐,也不要吃夜宵而且要坚持适量运动、充足睡眠,那么就能轻松地控制体重,也不怕反弹。自制健康代餐的食材必需丰富、饱腹感强,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纤维各种营养素混合在一起,可以帮助稳定血糖、血压和血脂,那么才可以完美的代替一餐!

“健康代餐也可以量身特定。通过选择牛奶、乳制品、或豆浆混合,添加喜欢的水果和蔬菜,再加入一些额外的蛋白质粉,可以在数分钟内完成均衡营养的健康代餐。”

她提醒,代餐是属于低能量膳食或极低能量膳食。虽然减肥减得快,但是很容易减出贫血、闭经等各种健康问题。在快速减肥的过程中降低了基础代谢,也就是说吃同样多的食物身体消耗的少了,所以更难减重。

“健康瘦身记得不要担心自己减掉了水分和蛋白质。任何形式的减肥都不会只纯粹的减少脂肪,必然伴随一定的水分和蛋白质,所以减重每周在0.5-1kg是合理的,1个月也就是2-4kg左右。体重基数大的人消耗的热量更多,那么每个月当然可以减得更多一些。如果想要减得更多,那么饮食和锻炼的要求就必需更加严格了。”

“一定要保持水分的摄入,同时做适当的锻炼,加上日常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食物的摄入,这部分的减少是可以补回来的,最终脂肪的减少会大于水分和蛋白质,所以用不担心会反弹或副作用。”

饥饿易引发暴食

她说,健康的代餐饮食,必须是早餐吃得好、午餐吃饱的情况下,就可以用代餐替代晚餐。如果晚餐必须经常聚会应酬,那就用代餐替代早餐。

“大部分的代餐粉都是富含碳水化合物,才能达到饱腹感,所以比较适合替代主食。可以把一餐、两餐甚至三餐的主食换成代餐粉,每餐还是需要多吃一些少油少盐的蔬菜,每一餐的蔬菜约150-200克。在家烹调建议多采用蒸、煮、炖、焯的清淡烹调方式,在外就餐菜基本都太油,少吃勾芡的食物。再剩下的饱腹感就用肉、蛋、奶或豆制品来填补。”

“如果错过正餐,比如没吃早餐,一直要等到午餐再吃,可能会因为过度饥饿而暴食高能量食物,反而不利于减肥,那建议在早上时候就冲杯代餐粉,补充一点能量缓解饥饿感。”

另外,代餐也可在健身前后喝,以及在进行轻断食时可以喝代餐。她建议,每周5天正常吃饭,2天轻断食。“不过这2天不要连续,比如可以选择周三和周日两天轻断食,其余五天正常饮食。三餐分别喝一杯代餐,再搭配一些奶、蛋、肉和菜,控制在这个能量等级。”

林秋香继续解释,代餐涵盖了大部分人所需的营养素以及要好口味。为了确保代餐健康、营养、美味还要好看,搭配就显得非常重要,一般来说,代餐的基本食材通常包括:

1. 水:牛奶、椰子水、果汁等。

2. 蛋白质的食物:蛋白粉、坚果类、豆浆、优格、花生酱等。

3. 水果或蔬菜:火龙果、香蕉、草莓、西瓜、番茄、紫甘蓝、菠菜、西兰花等。

4. 健康的脂肪食物:黑芝麻、牛油果、椰子油、南瓜籽、奇亚籽、亚麻籽等。

5. 碳水化合物食物:燕麦、紫薯、南瓜、玉米、小米、芋头、糙米、绿豆等。

6. 风味的提升:巧克力粉、抹茶粉、蜂蜜、肉桂粉等。

营养师食谱推荐

紫甘蓝香蕉奶昔代餐

2紫甘蓝香蕉代餐奶昔

营养价值:控制体重、保护视力、护肝护肺、增强抵抗力。

食材:紫甘蓝50克、香蕉 1根、蓝莓1把、脱脂牛奶250毫升、蛋白粉 20克、黑芝麻粉 1勺、坚果类 6粒

做法:

1.紫甘蓝先洗净、汆烫1分钟备用。

2.将紫甘蓝、香蕉、蓝莓、脱脂牛奶和蛋白粉倒入搅拌机内,打成奶昔。

3.撒上黑芝麻粉、放入坚果类、蓝莓和香蕉片即完成。

火龙果芒果奶昔代餐

3火龙果芒果奶昔代餐

营养价值:改善便秘、控制体重、调节肠胃、增强免疫力。

食材:火龙果半粒、芒果 1/4粒、优格 1杯、蜂蜜 30毫升、核桃 3-5粒、樱桃少许、燕麦巧克力饼干2片

做法:

1.芒果去皮切丁,备用。

2.火龙果去皮后切丁,放入杯中,把果肉捣烂。

3.将优格倒入火龙果的杯中,再添加蜂蜜,然后搅拌拌匀。

4.加入芒果、樱桃、核桃和燕麦巧克力饼干,即可食用。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