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来了!
中医授养生法 避免湿热懒散

A

2023年6月6日进入芒种时节,天气渐趋炎热,湿气也随之增加;湿气和热气也容易侵入人体,造成身体疲乏懒散。芒种节气要注意什么?如何保健身体?

 

芒种忙忙种,一过白白种

中医认为,芒种时节要顺应夏季阳气盛长的特点,适当补充水分和营养,同时要注意去除湿气和消化积滞,防止食欲不振、皮肤发痒等问题。中医师黄胤诚说明,芒种为谷物播种的季节,古书提到“芒种忙忙种,一过白白种”,所以“芒种”在古代也有“忙种”的意思,若此时播种得宜,就会有好收成。

而过了芒种时节,降雨量大增、空气潮湿,要特别注意梅雨季节的大雨及湿气。黄胤诚提到,进入芒种,此时气候湿热,蚊虫、蚂蚁大量滋长,也带动疾病的传播,湿气热气易跑进体内,造成身体疲乏无力、懒散。他提醒芒种时节3个保健撇步:

1.饮用“藿香正气散”
能去湿气、改善神疲乏力的症状。
2.药浴五枝汤
此时可以透过中药药浴,改善身体的疲乏、湿气及关节疼痛。推荐“五枝汤”药浴,即为五种枝叶:槐枝、桃枝、梅枝、桑枝、柳枝,使用嫩枝加上篦麻叶;将药材包起来后,泡在水里面,让身体做药浴,让皮肤直接吸收。古书记载五枝汤对香港脚、风湿疼痛有帮助。
3.活动筋骨
建议让身体多流点汗,帮助气血循环。

喝“山楂饮”健胃助消化,还有满满维生素C

另外,中医师罗明江也表示,芒种一到,天气渐趋炎热,在盛夏中来一杯酸甜滋味的“山楂饮”,健胃除胀满、止泻消食;除帮助消化外,还可获取满满维生素C、B2、胡萝卜素,山楂饮堪称营养丰富、消除烦躁不安的圣品。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