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水多过浪花】秋海棠:六州分果果 ,马华吃白果 ?

六州州选战鼓擂起,六月杪六个州属中的大多数州议会已经任期届满,解散在望。

战事迫在眼前,去年全国大选后组成的团结政府经已决定枪口一致对外,昔日在政治下有不共戴天仇恨的政党,在要维持团结政府的稳定性前提下,被迫坐下来,为州议席的分配商谈,排排坐,吃果果。

团结政府中几位新近结盟而抱在一团的“大佬”近期都声称,团结政府成员党席位分配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似乎,分果情况顺利,但是,并没有任何一个党领袖敢公布所分席位。

相信在“赢者上阵”的基本议席分配模式下,六州之中,吉兰丹、登嘉楼、吉打这三州属,团结政府中都是输家较多,原任议席议员不多,牌面上相对谈判比较顺利。

因为在绿潮尚未消退的情况下,马来票多倾向于国盟中的两个马来政党,即伊斯兰党及土团党,团结政府中的巫统及希盟的诚信党,甚至是执政中央的公正党,即便获得分配上阵,胜望不高,大多得个吉字。

似此无肉剩骨头的州议席,争夺性不大,上阵者若能赢是红利,输了也是意料中事。

雪兰莪是天子脚下,资源最丰富的州属,过去都是希盟的囊中物,只不过,2018年原有的政治局面,与现在的形式已经是变化多端,公正党昔日坐镇雪州的大臣阿兹敏已在喜来登行动后,过档土团党,再加上“绿潮”的加持,巫统与行动党结盟牵动了华巫的中间选票,以公正党为首的州政府,这一场保卫战并非十拿九稳。

团结政府在森美兰州情况也是不遑多让,选民对国阵(巫统)加入希盟阵营到目前还是消化不良,行动党的中间华裔选民,巫统的右派马来选民,要把手中一票投给几十年来所支持的政党不间断的谩骂与抹黑的政党,是需要一番心理整顿。

所以这一个月来,巫统主席阿末扎希、行动党秘书长陆兆福,不断公开呼吁本身的支持者,投票给昔日的政敌今日的蜜友,而这种呼声,在两党之间都掀起了一阵喧嚷。

这情况在巫统尤为显著,该党最高理事依山加里尔及一批“反扎希”派系人物,就公开要求党领袖,停止促请党员在来临州选中投票给行动党,否则将会有党员退党。

这反映了党主席扎希并不是强势领导巫统,与较早时他在党选中意气风发,连砍多位眼中钉如凯里及希山慕丁的局势有所不同。

本次州选如果巫统兵败六州,不仅扎希面对下台呼声,连带也会影响团结政府稳定性。

而行动党则在去年进行了换班程系,陆兆福等新一代领袖上台,政绩不俗,林氏家族不在权力核心,党内相对团结一致。

即将来临的六州选举中,最为“斯人独憔悴”的,当数国阵内的马华与国大党了,这两个昔日组成政府的两大种族政党,昔日与盟党的老大巫统“相濡以沫”而今却被“相忘于江湖”。

前几天,马华总会长魏家祥在槟州进行一项活动时被记者问及马华在槟州所获席位分配时,回了一句弥漫“威胁性”的话说:“议席分配考验团结政府的团结精神”。

但是在形势比人弱的情况下,Who Care?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