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水多过浪花】维京:荷包日益缩水

折腾全球两年多的冠病疫情,如今大幅缓和,可说已不再受冠病威胁,各国都相继开放边境和贸易往来,旅游业也逐渐复苏,莫不期望尽早摆脱低迷的经济纠缠。

可是,至今看来全球的经济未全面复苏,不少国家仍苦苦挣扎,加上俄罗斯和乌克兰持久战事,以及美国和中国的贸易战方兴未艾,导致全球物价,尤其是食品供应问题而价格飙涨,连鸡蛋都短缺,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迫吃贵蛋。

所谓的经济大国美国,除了到处滋事,经济未见真正转好,百姓苦不堪言。此外,即使经济实力很强的中国,很多企业至今未见转好。

大马情况如何,只要问问百姓的钱包有无缩水,便不难了解实况。

如果国人荷包充盈,政府则不需屡次允许百姓领取公积金应急,结果搞到很多公积局会员的存款不足1万,为退休埋下大隐忧。

我国通货膨胀居高不下,很多物品价格有起没落,连传统咖啡店的咖啡乌短短数年也从不到2令吉涨到2令吉60仙,一碗面的价格已很难找到7令吉以下的,一碗12令吉或以上已不是新闻了。

正当国人面对高通胀之际,国行于5月3日意外升息,将隔夜利率调高25个基点至3%,回到疫情前水平。

对一般百姓而言,一听到国行要升息莫不心寒,因为升息意味着还贷利息也水涨船高,要付更多的车贷和房贷,以致手头更紧,在高通胀下,岂非百上加斤?

量入为出,有家庭的人都应感受到油米酱醋茶无不起价的压力,连普通蔬果也贵到买不下手,肉类更不用说了。

根据统计局统计,4月的食品和餐馆的价格仍然上涨超过6%,其中高达84.3%的食品都还在涨价。

民以食为天,如果连吃的负担都很吃力,这日子如何过?

国行说,这回升息是为了压制通胀,以免日后百姓日子更难过。专家说的,百姓不信能怎样?银行贷款升息,贷款人能不理会吗?而升息后能否压下通胀,也只是未知数,因为这与全球的经济有关,万一压不下通胀,百姓又是雪上加霜。

此外,马币多日跌跌不休,对做出口生意的商企是好消息,但进口货则变贵,即使不碰名贵的进口侈奢品,但很多进口食品都是百姓所无法避免消费的,对进口商而言,贵来贵卖,成本当然又是转嫁给消费者了。

马币屡跌不振,经济部和国行也表明会尽快商讨应对之策,以免国家经济受到冲击。

此外,政府也对T20开刀,打算取消他们所享有的一些津贴,好比电费和汽油,以便益惠B40和M40。

其实,要解决百姓疾苦,政府应想方设法招引外资和提升人民的收入,制造更多就业机会,这才是治本之道,否则国人在高通胀和高利息下,荷包日益缩水,何以度日?何以在六州选中投团结政府一票?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