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晉榮:升职加薪?升职加“辛”?

最近看到韩国最大就业招聘网站JOBKOREA日前向1114名韩国MZ世代1980年代初至2000年代初出生)上班族进行调查,在问及就职场生活的目标时,有54.8%的受访上班族表示自己无意晋升为公司的高层和管理员,这个答案,出乎我预料。

我也是80年代出生的宝宝,从懂事以来,就知道,工作为了赚钱,结了婚就要养家,希望“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工作事业上能越爬越高越好,职位高薪水好,这是我一直想象的和期盼的。当然,这些日子以来,我也印证了努力就会有收获的成果。

毕业后第一份工作,在出版社的某个娱乐杂志当记者。那时候是“开荒牛”,第一代的记者,加上编辑部不在吉隆坡,所以很多时候都要靠自己去开辟这个市场。在这家公司呆了7年。从记者到高级记者,再到执行主编,7年的职位升了2次,薪水也涨了150%,对我来说,是满足的。

后来是因为想离开舒适圈,看看外面的世界而毅然离开了栽培我的摇篮。

第二份工作是在一家著名的商场当公关。从“被服务/被招待”到要去招待人服务人,这个身份的转变,的确很大,也用了好几个月去适应。

在这商场学习了两年,碰巧遇到电台招募新DJ,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把履历和声音片段发送过去。经过笔试、试音、面试后顺利被录取,就这样开始了我的第三份工作,也是目前打工最久的一次,超过13年了,我依然还在广播领域。

你问我,工作是不是为了升职加薪?的确,每个人都希望可以赚更多,会有人嫌钱多的吗?但是这份报告显示了,现在人的思维不一样了。看到对于不想晋升高管的理由,以“因要承担责任感到负担”最多,达43.6%,其次分别为“实际上难以晋升为高管”(20%)、“高管难以兼顾工作和生活”(13.3%)和“职场生活不想持续太久”(9.8%)等。对于这样的理由,你又认同吗?

而对于工作,你的最大要求是什么?或许可以好好思考这个问题。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