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曰:给一点慈悲

在职场上允许我们对人付出多一点慈悲心吗?

最近我一直思考这一个问题,如果同事之间能给予多一点的慈悲心,那暴戾烦躁郁闷愤怒这些不安的情绪就不会四处流窜。我看过主管恶言斥责下属、同事针锋相对、同侪排挤能力较差的人……是的,也许被骂的人、做错事的人、能力表现不济的人,真的有不对的地方,但是,我觉得如果用谩骂、摆臭脸、视对方如透明人、施压等方式对待他们,问题并不会得到解决,情况也不会改善,因为这些方式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反而会制造其他不必要的问题,比如同事之间的感情撕裂、工作氛围冷僵、心生恶念,这都是我最不想看见的现象,那会让人感到这世界很灰暗,人性很黑暗,所以,如果人有多一点慈悲心,我相信这世界真的会跟着美好起来。

可能你会说,有的人不骂不行啊!他们就是懒散啦撒谎啦分心啦迟钝啦,为什么他们的失职犯错,却要我们收拾他们留下的“苏州屎”呢?他们是朽木不可雕,烂泥扶不上壁,我们没有义务帮他们承担这些后果。

站在强势的一方,总是理直气壮,振振有辞,因为他们说得并没有错,但是站在弱势的一方,我们也应该想想他们的感受,我认为没有人会喜欢被骂、被排斥、被对付的感觉,也没有人会希望自己表现不好或反应迟钝的,我记得以前念中学时那一位考最名一名的同学对我说过:“我有努力啊!我有温习啊!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跟不上你们的成绩。”我也记得有一次在外用餐时,坐在邻座的小孩不小心翻倒水杯,他的妈妈不停骂他,我老婆说:“小孩不会特地去弄翻那水杯的。”我也认同,有哪一个小孩会想被妈妈骂一顿的呢?

“我已经被那家伙骂到习惯了,他骂得对就听咯,他乱骂的就当耳边风。”小朋友A离职前跟我说起某一位主管的骂人本色。

“我从此对设计会有阴影了。”小朋友B常受到上司的言语霸凌,他委屈地说。

“其实,他骂我是应该的,因为我真的做不好,但是,他却没有教我如何把事情做好,他骂得越凶,我越无力。”小朋友C跟我分享她的感受,我听了也觉得很难过。
他们也许是烂泥,但也要有人愿意扶他们一把,如果我们的心里没有慈悲,就肯定不会有出手相扶的意愿,扶一次不行,两次不行,三次还是不行,就要检视一下自己是不是用对了方法,我想,人间有慈悲,人就会无私,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就会充满喜乐,和和气气,美美丽丽。

慈悲之心,应是一视同仁,见过有些人对一些人很慈悲,但对另一些人却很恶劣,当然,慈悲绝不是滥情,这一点我还在拿捏中,我也在学习中,我只会记住,对人对事只要多一点慈悲,我心里会好过,别人也会好过,我们的日子都可以好好过。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