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洁莹:为值得而努力

一直对性别议题非常关注,但我非常介意被称为“女权”。对我而言,我关注的是性别议题,不分男女甚至是跨性别。

在主持生涯里,其中一件我深感荣幸的是多次主持有关性别议题的活动。对我而言,尽管主持活动的规模能为履历加分,但活动意义却能带来另一种无法替代的感动与满足感。

2010年,来自北马的路人甲表演社刚成立。当时,他们举办了大马首个跨性别议题的中文剧场──“荼蘼花”。时至今日,我仍然感恩他们找了我当主持人,见证大马中文剧场如何推动性别议题,甚至有幸成为这个里程碑的一个小角色。

2011年,路人甲表演社举办全马首个倡导性别平等的中学生戏剧比赛。后来,还先后为这项赛事主持了四年。感恩有他们,让我更笃定星火燎原的坚持,就算现在仍然路漫长,但总得有人去做。

性别议题,一直都属于小众议题。大部分的我们都在男尊女卑的环境下成长,也因此有了数不尽但潜移默化的性别标签、性别刻板印象,甚至是性别偏见。除了性别议题,跨性别更是小众中小众,一直成为很多人不可谈、歧视或者被边缘化的人事物。

正因为那几年接下了路人甲活动的主持棒子,让我更努力去恶补和了解性别议题,也做了很多功课。每一次主持前,我都深怕自己无心说错话,担心自己在推广和提升性别意识的活动说了充满性别偏见的话,所以会针对不同表演或剧目的内容而提前做功课。

就正如打扮一样。一般都会以男性穿裤、女性穿裙来区分,厕所和洗手间外的告示牌总是以如此形象的图案来易于分辨。因此,主持那几届的中学生性别平等戏剧比赛时,总是穿上长裤做中性打扮,借此表达一种讯息:装扮是个人选择,无需性别标签。

当然,在主持和介绍不同环节时,适当的分享一些相关课题的资料、数据甚至是生活上很常见但充斥性歧、性标或刻板印象的小故事。比如我们常说爱情无年龄之分,但不少人视男长女幼的年龄为常态,而姐弟恋间的年龄差距总受到特别的关注。

犹记得曾一起搭档主持两届中学生性平戏剧比赛的佩玲如此说:有些事做着,似乎看不出有丁点改变,但做着做着,你知道正在为一些值得很努力的事在努力。足矣。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