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教洗脑“饿死就能见耶稣”
涉害命摘器官贩卖

肯亚邪教组织“佳音国际教会”附近挖出数百具饥饿、凌虐致死的遗体。
肯亚邪教组织“佳音国际教会”附近挖出数百具饥饿、凌虐致死的遗体。

nn02 nn03

肯亚邪教组织“佳音国际教会”骇人事故近来震惊全球。51岁牧师麦肯齐以圣经末日预言布道,鼓励信众挨饿、声称“教育是邪恶的”,呼吁产妇分娩时不要就医、孩子不要接种疫苗等。但他仍吸引至少数百人到偏远荒野共同生活,并将这些信众活活饿死。4月中旬至今,该教会据点附近发现的遇难者遗体增加至201具,且仍有610名教会人士失踪。

肯亚媒体称此邪教事件为“大屠杀”,有些信众在亲属和前教会成员的苦劝下仍不愿离开,这让外界感到毛骨悚然,为何这么多人无视人类最基本的生存本能,选择禁食而死?

35岁幸存者穆恩多以前在街头当小贩维生,2021年听从麦肯齐的号召之后,他就和其他数百名信徒一样,带着妻小搬到港湾城市马林迪附近的沙卡赫拉森林。

沙卡赫拉森林是麦肯齐创立的“佳音国际教会”(Good News International Church)所宣称之“避难所”,麦肯齐称待在此地就能“远离即将到来的末日”。然而这片占地300多公顷的土地不是避风港,而是被太阳晒焦的灌木丛和荒地,现在还变成了可怕的犯罪现场,一座座坟坑浅埋饿死的信徒。而幸存的信徒像穆恩多一样,整日在森林里饱受饥饿之苦。

今年4月,穆恩多打电话给他在蒙巴萨的妹妹,告诉她:“我们开始禁食,这样就可以去各各他(Golgotha)见基督了。”他指的是《圣经》中耶稣受难之地。穆恩多在电话中听起来很高兴,“因为他认为他很快就会为耶稣而死。”他的妹妹向《纽时》指控道,麦肯齐“是个杀人犯”。

当局公布验尸报告称许多死者的死因是“饿死”,一些遗体还被发现因为窒息、勒喉或钝击而死亡的迹象。警方搜集的证词称,有些遗体器官遭到摘除。还有数百人下落不明,也许被埋在森林的某处。穆恩多的妹妹说,他的妻子和孩子都失踪了。

5月初,麦肯齐在蒙巴萨法庭上短暂现身,他穿着一件粉红色的夹克,神采奕奕,当庭裁定延长拘留。肯亚政府难以解释,在非洲号称最现代化和稳定的国家里,执法部门为何难以防范这令人毛骨悚然的邪教犯罪,这也引发了社会上对限制宗教的讨论,尽管宗教自由是载入肯亚宪法的权利。

当局已经封锁整片约324公顷的森林,寻找幸存者并展开调查。
当局已经封锁整片约324公顷的森林,寻找幸存者并展开调查。

 

被挖出的死者将提取DNA样本进行测试,确定死因是否为挨饿至死。
被挖出的死者将提取DNA样本进行测试,确定死因是否为挨饿至死。

 

从德士司机到邪教领袖

21年之前,麦肯齐是一位德士司机。2003年,他声称“接到召唤”,“要创办自己的教堂”,并与志同道合的浸信会教堂信徒卡欣迪一起成立“佳音国际教会”。

“一开始这只是普通的教会,”卡欣迪的女儿娜欧米回忆道,她记得麦肯齐是一位很有说服力的演讲者,传播常见的福音派思想,不过多年的密切合作后,卡欣迪2008年左右指控麦肯齐私吞信徒的贡献,两人闹翻,也是从那时起,麦肯齐的布道演说添加了许多末日内容。

卡欣迪的其中一个女儿玛丽嫁给了麦肯齐的狂热信徒、前酒店清洁工姆瓦卡拉马。姆瓦卡拉马目前也遭到逮捕,他的妻子玛丽和他们的6个孩子都失踪了,家人担心他们在沙卡赫拉森林遭遇不测。玛丽的姐姐娜欧米说,麦肯齐“是个恶魔”,“毁了太多人的生命”。

2015年,一位名叫卡塔纳卖花生的小贩加入“佳音国际教会”,并晋升为副牧师。他告诉媒体,最初他非常钦佩麦肯齐,但是他后来发现,麦肯齐“因为关于世界末日的错误预言而变了,其最感兴趣的是赚钱,而不是向全世界布道。”

麦肯齐一步步扩大自己的宗教影响力,建立自己的福音电视频道、网路社群媒体帐号,将传播范围扩大到整个非洲。卡塔纳回忆说,麦肯齐自2017年开始洗脑信徒不要去看医生或送孩子上学,他在教堂建立收费学校,声称拥有“神圣的治疗能力”,藉此收费“治疗”。“他告诉我,他从上帝那里得到了启示称教育和医学是有罪的”,卡塔纳说,“一切糟糕的事情都从此开始。”

麦肯齐在法庭上神色从容。
麦肯齐在法庭上神色从容。

 

麦肯齐以圣经末日预言布道,鼓励信众挨饿、声称“教育是邪恶的”,呼吁产妇分娩时不要就医、孩子不要接种疫苗等。
麦肯齐以圣经末日预言布道,鼓励信众挨饿、声称“教育是邪恶的”,呼吁产妇分娩时不要就医、孩子不要接种疫苗等。

 

疫情爆发深信末日预言

麦肯齐越来越受欢迎,也引起了肯亚当局的注意。2017年10月,麦肯齐因宣扬极端主义信仰等四项罪名遭到逮捕,此前这些罪名主要针对在肯亚制造恐怖攻击的穆斯林罪犯,麦肯齐不认罪,后来也被宣告无罪。他于2019年再次因相同原因遭到拘留,后获得保释。

此后,麦肯齐散布许多有关政府的阴谋论,例如他称肯亚政府为公民提供的身分证号码是“兽的印记”(Mark of the Beast),即《圣经》启示录提及的邪恶印记。同时,他为避免再被当局起诉,宣布将关闭教堂、变卖财产并撤退到沙卡赫拉森林,他邀请追随者加入他所谓新圣地的行列。

2020年肯亚爆发新冠疫情,对许多信徒来说,这证明麦肯齐长期以来的布道“没有错,世界末日即将到来”。根据卡塔纳的说法,麦肯齐对末日预言越来越着迷,今年1月他向数百名搬到沙卡赫拉的信徒发布“新指示”,大致计划就是想通过“禁食”让信徒有条不紊地执行大规模自杀。

卡塔纳回忆起麦肯齐的话,最先死去的会是孩子,让他们“在太阳底下禁食,这样他们就会死得更快”,3月、4月将轮到女性,其次是男性。根据麦肯齐的说法,信徒能通过饿死“见到耶稣”,而他本人需要活着以帮助信徒完成愿望,直到所有信徒“见到耶稣”之后,他也会在“末日即将来临”前断食致死。

在今年3月流传的一段网路影片里,麦肯齐宣称:“我听到基督的声音告诉我‘我给你九年来传播末世信息的工作已经告一段落。’”

卡塔纳表示,自杀计划开始时他已经与麦肯齐决裂,不在沙卡赫拉,但从信徒那里听说了这件事,于是他到警察局报案,说森林里“孩子们正在死去”。“直到来不及了,他们才开始采取任何行动,”卡塔纳说道。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