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碧融:我的个人隐私被侵犯

清晨7时许,我载两个孩子抵达校门口,正要转弯准备停车时,突然“砰”的一声,我整个人吓了一大跳。回过神来,我才发现右手边的防撞杆被一辆倒退的汽车撞到,便即刻下车检查车子的情况,幸好只是刮花,反观对方的防撞杆稍微掉了下来,漆也脱掉了些许。

一阵子后,一名中年妇女从肇事的汽车走出来,我对她说,“你撞到我的车了,怎么办?”

“我们先倒车的,你比我们迟转进来,所以是你撞我们的。”她说。

这时,她先生也从驾驶座位走了出来,并一口咬定是我的错。

“你的车要出马路,应该观察后方有没有车驶来,即使你先倒退,看到后方有车你也需要停车。”

眼看我不肯赔偿他们的损失,她便说,“我们有行车记录仪,让我查看当时的画面。”

说罢,她先生便进车操作记录仪,但过了5分钟依然调不出当时发生碰撞的画面。由于我赶着上班,没有时间跟他们继续理论,于是建议大家各自去报警,他们也表示同意。

早上9点多,我接到数通陌生来电,但我正在上课,所以没有接听电话。课堂中段休息期间,我电话出现两个新的语音信息,原来是刚才的车主,交代我方便时给她回电。

我感到疑惑的是,我们在碰撞发生时都没有互相交换电话号码,为何她会有我的手机号码?

我问她怎样拿到我的电话号码?她说,她有一名朋友在警察局工作,所以通过他拿了我的电话号码。我顿时惊讶万分,若她的朋友是公务员,怎么可以随便把个人的电话号码交给其他人?

我说,“你知道你朋友这样做是不对的吗?”

“我知道,但是我担心你去报警,所以情急之下向他讨你的电话号码。”她说。

原来她经考虑后决定跟我私下解决问题,就是我们各自承担修车费用。我念在自己的车并无需送厂修理,于是答应了她的要求。

其实,更为困扰我的问题是个人隐私被侵犯。在电话诈骗案越来越猖狂的当儿,万一我的电话号码流入诈骗分子的手里,那岂非很危险?

公共机构存有每个人民的个人资料,所以政府务必严正保护人民的隐私权,并惩罚那些泄露个人资料的公务员,否则公务员会掉以轻心,以为将个人资料交给熟人并非大事,但这难保不会酿成无法弥补的错误,届时谁要承担责任和损失?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