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种喝汤习惯快改!
恐害你变胖、罹癌

A

许多人天气冷吃饭时,总喜欢来一碗热热的汤,暖心也暖身,但也很多人有这些坏习惯,医师提醒,下次喝汤时可以多注意,以免反而伤身!

4个喝汤坏习惯 你中几个?

土城长庚医院整型外科李秉勋主治医师在《质感良医 李秉勋 我的专业你的自信 新北板桥土城长庚整形外科》分享:
1、喝滚烫的汤

人体的消化道黏膜最高只能忍受约摄氏60度的温度,超过的话就容易造成黏膜损伤,增加病变的机率,所以会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风险。
2、喝汤速度快

快速喝汤容易吃过量,就容易导致肥胖。所以汤应慢慢喝,让喝进肚的汤有充足的消化吸收时间,以提前产生饱足感。
3、要喝好几碗

如果汤是高盐分、高热量、高普林,一餐就不宜喝太多,以免造成肥胖且危害健康。
4、饭汤一起吃

有些人喜欢吃汤泡饭,但会反而使得减少咀嚼,进而可能导致消化不良。

B

牢记喝汤10要点 避免喝出身体负担

 

1、配合时令喝汤

冬天天气寒冷,气血循环差,建议可以吃温性的食物来改善,适合喝麻油鸡汤、当归鸡汤等补汤;而夏天气候闷热,则应该吃一些退火的食物,适合煮冬瓜汤或莲藕汤。若没有跟著时令来煲汤,在冬天喝降火的汤品,则气血循环更不佳;同样的,在夏天喝补汤,则身体容易上火或燥热。
2、喝补汤,配菜要清淡

比如煮羊肉汤,配菜就避免是温性的韭菜,否则容易上火。
3、水分拿捏好

食材与水的比例是1:3或1:4:煮汤的过程,水分的拿捏相当重要,水太多或太少,其功效与营养价值都会有影响,建议食材与水的比例应为1:3或1:4最为适合。
4、煲汤时间最久1.5小时

很多人以为汤煲越久,营养价值会越高,这是错误的观念,长时间加热,容易破坏食材中的营养成分,建议煲汤时间为1-1.5小时为佳,此时汤品的营养价值较高。
5、汤里的食材别丢弃

汤品虽然能分解食材的营养素,但其实85%的营养仍然在食材里,只有15%在汤里,建议喝汤的同时,也应吃汤品的食材。

C

6、感冒不宜喝补汤

正在感冒的人,比如有喉咙痛、咳嗽等发炎反应,就不适合再喝补汤,例如麻油鸡汤等温补汤品,否则容易使病况加重。
7、食疗汤不宜天天喝

针对有加入中药材的食疗汤品,建议一周喝1-2次为宜。
8、煲汤前,先将肉汆烫

应先将肉块汆烫过,过滤肉块的血水、细菌及杂质。
9、汆烫后的肉,丢进冷水煮

很多人煮肉汤时,会等到水滚了才将肉块置入,如此容易造成蛋白质凝固,营养价值会较低,建议肉块汆烫过后,直接以冷水开始煮汤,能保留肉质较多的营养价值。
10、有痛风病史,要小心喝

比如猪骨、鸡肉、鸭肉等汤品,因含普林和胺基酸的浓度过高,痛风病患应特别注意。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