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154: 降龙罗汉道济禅师

道济(1150~1209),宋代临济宗杨岐派高僧,是临海(浙江台州)人,俗家姓李名讳修元(缘),南宋台州府天台县人氏。父李名讳茂春,又名讳赞善,娶妻王氏,夫妻好善。李大人本为官,后罢官归故乡,终日为无后而憾,常至寺庙求神佛能赐一子,以不绝李家之香火。

道济是富有传说色彩的佛教禅门临济宗僧人,以不守戒律、饮酒食肉、神通广大闻名。
道济是富有传说色彩的佛教禅门临济宗僧人,以不守戒律、饮酒食肉、神通广大闻名。

 

道济于南宋绍兴三年(公元一一三三年)二月二日降生,满月时,台州府国清寺高僧,性空长老至李府,除道贺外,更告知李大人,此婴非凡人,乃是罗汉转世,即以永远修持,本命元辰之意,命名为修元(缘)。又言:“祂乃是佛家根器,非宰相命格,只宜为僧,若出家,可投印别峰长老或远瞎堂长老为师,谨记勿忘”。禅师十八岁那年父母双双过世,服丧三年以尽孝道,后往浙江西湖灵隐寺,求拜远瞎堂长老为师,法号“道济”。

道济禅师为僧之后,性空长老知道禅师为西天金身降龙罗汉降世,奉佛法旨度世而来,因而点化道济禅师,禅师知其缘由后,一如反常,变得疯颠、痴狂、反覆无常,不是饮酒就是吃肉,且寺内家僧与禅师均不合,便称禅师为“济颠”。

而禅师本着“酒肉穿肠过,佛在心中坐”与“修心不修口”的修行方式,看淡人生伪善,言行举止之间均含藏深远之禅意,而流有民间神话,如飞来峰救村长,净慈寺化缘建经阁,六甲神将运川木建寺院。
道济禅师俗称济颠,出家于灵隐寺,长住于净慈寺,圆寂于虎跑寺,生前的足迹踏遍台州、苏杭的山山水水。由于道济禅师出身不凡,其神奇高雅、放荡不羁的经历盛传民间,清朝文人撰写的《济公活佛传》风行全国,济公活佛之名,可谓老幼妇孺皆知。

褒贬不一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游本昌主演的《济公》播出,剧中两个两首歌词,一时风靡全国:“鞋儿破,帽儿破,身上的袈裟破,你笑我,他笑我,一把扇儿破。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嘿、嘿嘿嘿嘿,无烦无恼无忧愁,世态炎凉皆看破,走呀走,乐呀乐,哪里不平哪有我,哪里不平哪有我。”“鞋儿破,帽儿破,身上的袈裟破,笑我疯,笑我颠,酒肉穿肠过……天南地北到处游,佛祖在我心头坐。走呀走,乐呀乐,哪里不平哪有我……”

《济公》电视剧塑造的人物形象还有歌曲,吸引了广大观众和读者,一时无论老年、青年、少年都在谈论济公,都唱济公活佛的歌,引起了“济公热”,群众受到感染、教育,也对济公崇拜不已。在济公的家乡,人们在他幼年读书的赤城山上修了济公院,重塑金身。杭州的净慈寺重修了济佛殿,虎跑寺也兴修了济公亭;甚至在海峡对岸的台湾,也修过一千多座济公堂。

世人对济公的评价也不相同,有持否定态度,也有高度赞扬。持否定态度者,认为济公行为浪荡,不守戒规,饮酒食肉,影响僧人形象,并不值得学习。持赞扬态度者,认为济公不拘小节,活泼天真,常与小儿嬉戏,与老百姓为伍,豪情仗义,关心群众疾苦,其行为是“酒肉穿肠过,佛在心中坐”,与众不同,是超尘脱俗的真修行人。

当代惟贤法师认为:依佛教正义阿罗汉译义有三,一曰无生,即生死已断、不受后有、不堕轮回;二曰杀贼,即经过修行断除烦恼,消灭三界见思惑,达到离欲寂静;三曰应供,即游戏人间,接受众生供养,堪为众生福田。而方便善巧、大机大用、处污泥而不染、品行高洁、悲智兼运、游戏神通,则非登地以上菩萨不行。唐代高僧寒山、拾得,五代奉化布袋和尚,即是文殊、普贤、弥勒化身,都属此类。认为济公既为罗汉,又为菩萨,“内秘声闻乘,外现菩萨身”,未尝不可。

世人称:济公活佛、济公长老,俗称师父,但可叹!道济禅师本为佛中人,却为佛门轻视之,在道家“有容乃大”精神中,在各庙宇道院却很容易见其圣迹。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